搜索 解放军报

喜报当天到家,父母喜出望外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吕瑞璞、王士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9 09:02:55

12月16日14时,河南省临颍县巨陵镇灰岗村东头,村民秦德丑家的小院里人头攒动。

“振伟这娃就是中,又在部队立了军功。”“可不是,真羡慕!”……在大家七嘴八舌的交谈中,笔者得知,秦德丑的儿子秦振伟正在海军航空兵某部服役,入伍25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不仅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更是灰岗村乡亲的骄傲。

“咚咚锵……咚咚锵……”欢快的锣鼓声由远及近,几分钟后,一辆军绿色越野车停在了秦家小院门口……

就在4个小时前,秦振伟的战友李正航、李世辉揣着他的立功喜报风尘仆仆从广西赶来,走进了临颍县人武部。这是该县今年冬天收到的第一张立功喜报。

送喜报不过夜。该县人武部立即启动送喜报上门程序,联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一支送喜报小分队。

经过一番准备,12时半,送喜报小分队正式出发,队伍里还有电视台的摄像记者。

“大爷大娘,我们给您二老道喜来啦……”到了秦家小院门口,人武部政委吴高岭快步向前,握住秦德丑的双手。

“谢谢,谢谢!”接过军地领导递来的二等功喜报和慰问金,秦德丑笑得合不拢嘴,“孩子早上刚从部队打来电话跟我们报喜,没想到今儿你们就把喜报送来了,真是喜出望外!”

“秦大爷,您对着镜头说两句吧。”电视台记者举起话筒,将镜头对准了这对开心的老夫妻。面对镜头,60多岁的秦德丑变得紧张起来,右手直挠后脑勺。

“别紧张,放轻松,就当是对着镜头和儿子说几句话。”一旁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宋新超给秦德丑加油打气。

“中!中!容我准备准备。”秦德丑点点头,走进了堂屋。

“这军功章里,有你们老两口的一半!我们这次请记者来,就是要好好宣传秦振伟的优秀事迹。新闻片不光要在电视上放,县里的几十块大型电子屏也都会放,我们还要把新闻片寄到小秦的部队去,让他感受到家乡父老的祝福。”院子里,吴高岭对秦振伟的母亲说。

几分钟后,秦德丑再次回到院子里,多了几分从容:“我先试试,你们可别笑话我这老头。”

“秦叔加油”“老秦加油”……大家纷纷鼓励。

“感谢党和政府的栽培,振伟没给家乡父老乡亲们丢脸。”秦德丑调整呼吸,继续说道,“好小子,你要继续在部队好好干,我们永远无条件地支持你。我和你妈身体都好着呢,你在部队不用担心我们。时刻记住,你是优秀的飞行员,将来还要争取当王牌飞行员,给祖国争光……”朴实的话语被一帧帧光影定格。

语毕,小院内爆发出阵阵掌声,这是献给老秦的掌声,更是献给建功部队的秦振伟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