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联合出手,多渠道帮助随军家属就业安置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娇龙、郑晓辰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30 08:48:23

天津市滨海新区军地联合出台措施

多渠道帮助随军家属就业安置

中国国防报讯 王娇龙、郑晓辰报道:12月2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印发《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这是滨海新区继大幅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之后,出台惠及部队官兵的又一新政策。

滨海新区驻军部队多,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随军家属需要就业安置。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难题,滨海新区军地联动,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坚持社会就业为主、内部安置为辅的原则,对于具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身份的随军家属,本着专业对口的原则全部予以安置,家属随调安置工作已形成良好机制。对无工作的随军家属,每月由新区政府发放生活补助,同时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引导进社区就业、鼓励扶持自主创业等多种安置方式,逐步构建起“岗位与货币”相结合的多元化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模式。

笔者翻阅《措施》了解到,驻滨海新区部队随军家属是央企、国企职工身份的,提出需求后,由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专业对口、就地就近的原则,推荐至国资委、各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进行接收安置。除此之外,区政府每年提供30个公益岗位安置未就业家属。随军未就业家属每月发放补助金标准按照当年天津市低保金额执行,高于天津市文件规定补助金标准的一倍。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按照属地安置、专业对口等条件建立起就业数据库,及时将合适的岗位、最新的招聘信息告知军属。为提高随军家属的就业技能水平,滨海新区还创办了随军家属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帮助军嫂快速提高就业技能。同时,他们还协调驻滨海新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多次组织专场招聘会,为随军家属就业拓宽渠道,提供指导和帮助。

据统计,近年来,滨海新区累计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地方补助金380余万元,安置公务员事业编身份随军家属60余名,为200多名军嫂在驻地找到称心工作,就业安置率实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