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沙场绽放并蒂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岸松、鞠英杰、冯金源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05 12:38:33

沙场绽放并蒂花

——火箭军某旅两对军人夫妻的驻训故事

■董岸松 鞠英杰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故事1 共同的心愿

洪静杰绘

山林深处,夜黑如墨。火箭军某旅发射六连连长孟庆原坐在猛士车内眉头紧锁、情绪低落,不断回想1小时前结束的作战单元比武考核——由于人员结构变化,号手能力相差较大,六连的成绩不够理想。

得知此事,孟庆原的妻子、该旅野战基本指挥所心理服务分队队长张晨利用训练间隙,通过电话对孟庆原进行开导。在妻子的鼓励下,孟庆原很快重振精神,全身心投入任务中。

孟庆原介绍,张晨专业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不仅经常给自己进行心理疏导,还多次带领心理服务分队到各宿营区组织开展心理服务。

虽然同在一个驻训场,孟庆原与张晨却相距几十公里,平时基本靠电话联系,聊聊工作、说说现状。

此次驻训,主要任务是发射某新型导弹。为了导弹飞天的那一刻,夫妻俩在各自岗位忙碌着,他们彼此牵挂,互相鼓励……

故事2 最美的约定

洪静杰绘

“马上进行搜捕!”宿营地门口,防卫战斗班班长、四级军士长祝司辉接到战斗命令,带领战斗小组抓捕埋伏在草丛中的“敌特”;一旁的野战救护所内,上士谭晓慧动作娴熟,为受伤的战士进行包扎护理,不到20分钟,战士便重新投入战斗。

这两人是旅里的第一对士兵夫妻。

祝司辉挺拔帅气、性格稳重,是综合防护连的训练管理骨干,先后2次参加阅兵,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还曾荣立三等功。此次任务,祝司辉带领全班斗智斗勇,成功处置60余起特情。

丈夫表现出色,妻子也不甘落后。谭晓慧是一名卫生员,多才多艺、开朗大方,不仅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是旅里文化活动的“台柱子”。平时工作,她经常主动请缨参与各种伴随保障任务,不断提升个人技能;业余时间,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考取护师资格不懈努力。

虽然一同执行任务,但由于部署在不同方向,这对夫妻很少见面。“想念归想念,但我们约好用最好的工作成绩作为送给彼此的礼物。”第一次参加野外驻训的谭晓慧说,“确定参加这次任务时,他问我害怕吗?我说不害怕,因为有你陪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