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正月初四 军属门前锣鼓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宝贵 郭 亮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25 08:27:34

正月初四 军属门前锣鼓喧

■王宝贵 郭 亮

图为送喜报现场。赵 云摄

2月15日,正月初四。上午8时,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韩丙鹏拿着一份立功喜报来到政委谷巍峰的办公室。

这是一份迟到的喜报。喜报的主人叫张博,武警重庆总队战士,家住新乡市经济开发区纬七路街道办事处张河村。部队1月底寄出喜报,将收件单位填为经济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然而,邮局查询并无此单位。等邮局按照流程将喜报转寄至代管经济开发区武装工作的红旗区人武部时,已是2月14日下午了。于是,次日一大早,值班干部就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

“眼下大过节的,都放假了,锣齐鼓不齐的,要不节后再送?”韩丙鹏请示。

“今年在外的军人都没回来过年,收到喜报,是军属最大的慰藉。”谷巍峰想了想,“还是先打个电话问问,只要军属家里方便,最好今天就送去!”

很快,韩丙鹏联系上了张博的父亲张合喜。听说儿子的立功喜报到了,张合喜兴奋不已,连说:“方便方便,欢迎欢迎……”听出军属的喜悦和急切心情,韩丙鹏表示:“大爷,喜报我们今天一定送到。不过,因为春节放假,条幅和锣鼓队不一定能安排上……”“没关系,不要紧!”

虽然军属说不介意,但韩丙鹏还是决定给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打一圈电话试一试。首先拨通的是平时制作宣传品的一家文印公司电话。听说是给军属送喜报,正准备出门走亲戚的老板当即表示:“亲戚晚一会儿再走也没事,我现在就去店里!”

好消息接踵而至。闻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刘晓文很快备齐了礼品;纬七路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李蒙则反馈:“本来放假,村里是有鼓没人,可听说是给立功的后生送喜报,村委会立即拉出了义务锣鼓队!”

16时30分,在张河村,6面磨盘大的大鼓前,10多名锣鼓队员和几位村干部已翘首而待。谷巍峰捧着喜报刚下车,欢庆的鼓声随即响起。沉浸在年味中的乡亲们纷纷走出家门,聚拢在“热烈祝贺张博同志荣立三等功”的条幅下,共同见证军属的光荣时刻。当天下午,该村又有两名适龄青年应征报名。春季征兵,该区应征报名青年552人,其中461名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