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学生与爸爸暑假探访长征路 真正走近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时秀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6 08:40:42

父子探访长征路

■时秀娟

姜  晨绘

曹奕宸的曾祖父今年91岁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经常给曹奕宸讲参加革命的经历。曹奕宸的父亲曹乾龙是一名军人,在曹奕宸很小的时候,经常陪他玩打仗游戏,还给他讲部队的故事。受家庭氛围的熏陶,曹奕宸从小就对历史、军事感兴趣。

曹奕宸读一年级的时候,曾试着在手绘的中国地图上把长征路上的重要地点标出来,再将这些点连接起来,画成一幅长征路线图。2016年,刚上二年级的曹奕宸向爸爸提出探访长征路的想法。

“爸爸,我读了一些长征和红军的故事,对长征有一些了解,还能画长征路线图,我想走走长征路。”曹奕宸说。

看着孩子认真的眼神,曹乾龙感到很欣喜。他告诉曹奕宸,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来年暑假带他出发。

得到爸爸的同意后,曹奕宸开始在家人的帮助下,利用空闲时间进一步学习长征历史,读关于长征的书籍。他还购买了长征及沿途省份地图,一步步了解长征中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及沿途地形地貌、风土人情。

第二年暑假,曹奕宸和爸爸曹乾龙踏上了旅途。一路上,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曹奕宸非常兴奋。

到达瑞金后,父子俩跟着导游沿途参观。每到一个景点,导游都会介绍一些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曹奕宸听得非常认真。参观到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时,一个单位正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曹奕宸站在一旁,也庄重地举起了拳头。

如今,瑞金、于都、遵义……红军长征经过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父子俩的足迹。按照曹乾龙的提议,曹奕宸每走过一个地方,可以试着写一篇心得体会,记录自己的行程及内心的感受。在兴安县参观完湘江战役纪念馆后,曹奕宸写下了这样的感想:“原先从书中了解了一些血战湘江的历史,但经过实地参观,感觉原来了解到的那些内容只是冰山一角,今天我才真正走近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真正走近了那些勇敢顽强的红军叔叔。他们为了理想信念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是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会倍加珍惜,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看到儿子在探访长征路过程中的成长,曹乾龙心里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