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到拉丁拉,这里的每一帧美景都是她心里最惦念的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国涛 李学文 曾厚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2 13:58:57

回到拉丁拉

■李国涛 李学文 曾厚望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部四级军士长赵仁湖服役期满之际,妻子杨兴波带着两个儿子从云南昭通来队探亲。在哨所石碑旁,他们留下这张珍贵合影。张照杰摄

盛夏时节,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高原上,一阵山风呼啸而过,拉丁拉哨所旁的松柏随风摇曳,远处的雪山随着云朵的飘荡若隐若现。

看着眼前的美景,军嫂杨兴波心里有些感动。这是她第三次来到雪域边关。无论雾起山间,还是风沉心底,抑或是星光乍现,拉丁拉的每一帧美景都是她心里最惦念的远方。

16年前,赵仁湖报名参军,在离家前和杨兴波订下婚约。送他离开的那天,杨兴波紧紧握着他的手,盯着他胸前的那朵大红花,数次哽咽。过了很久,她抹掉眼泪说道:“到高原后,照顾好自己,我等你回来。”

赵仁湖入伍来到拉丁拉哨所。那时,哨所没电没手机信号,官兵只能通过写信和家人联系。

等待赵仁湖的来信,也成了杨兴波生活中一件甜蜜的事情。

从赵仁湖的信中,她了解拉丁拉哨所矗立在雪山之巅,那里有湛蓝的天空,漫天飞舞的雪花,挺立于狂风中的松柏……她的心上人就在那里,带着她的爱恋,守护着祖国美丽的山河。

有时候,杨兴波也会提笔寄情于信笺中,向赵仁湖诉说相思。信件一来二去,成了心连两地的鹊桥。

那年冬天,高原上大雪封山,杨兴波迟迟没有收到赵仁湖的来信。临近年关,看着别人出双入对,家人团圆,杨兴波想到自己的恋人杳无音信,不禁心里一酸。这种漫长又辛苦的等待,还要坚持到什么时候?就连家人也对她说:“赵仁湖离你这么远,不能经常陪在你身边,嫁给他要吃不少苦头。”

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日夜的辗转反侧,杨兴波最终心一横,含泪写下了“诀别信”。从那以后,杨兴波每次收到赵仁湖的信件,都会含泪读完,却再也没有回过信。

不久后,赵仁湖休假回家。相爱的两人忍不住相拥而泣,最终重归于好。

拉丁拉在藏语里意为“山口风大的地方”,拉丁拉哨所也因此被称为“风中哨所”。“地无几尺平,风无一日停,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是这里环境的真实写照。

2010年,两人在信里约定在驻地领证结婚。杨兴波第一次前往军营。她先坐飞机进藏,而后换乘汽车。那时,通往边防的路是一条由土石铺成的环山路。车行驶在路上一摇三晃,如同在风浪中漂泊的扁舟。路途颠簸再加上缺氧,杨兴波的胃里翻江倒海,一到低海拔路段,就得下车休息,经过三天两夜的奔波才到了金布山下。

从金布山山脚通往边防连队,只有一条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杨兴波跟着赵仁湖走了7个多小时才到达连队,又几经周折终于登上拉丁拉哨所。一路走来,杨兴波憔悴了不少,但对她而言,只要能见到丈夫,一切都值得。

那一次,杨兴波和赵仁湖领了“红本本”。拉丁拉哨所的官兵成了他俩浪漫婚礼的见证人。

从此,蓝天、白云、雪山、哨楼成了杨兴波枕边的梦,拉丁拉哨所也成了她的另一个家。

哨所没电没手机信号的时代渐渐远去,两人的联系方式从原来写信传情变成通过手机倾诉思念,现在还可通过视频通话隔空相见。即便如此,赵仁湖还是屡屡“失联”。

杨兴波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相处,视频聊家常尽量言简意赅,没有抱怨,只有鼓励。

婚后,曾经性格娇弱的杨兴波,独自挑起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有时候,她很想向赵仁湖诉诉苦,却说不出口。

有一回,两个孩子同时生病,屋里屋外都是孩子们的哭闹声和咳嗽声。杨兴波忙前忙后,等孩子们病情好转,她却病倒了。

孩子们只有在赵仁湖休假的时候才能见到父亲,为了不让他们对父亲的印象模糊,杨兴波在孩子们的床头摆上了她和赵仁湖在拉丁拉哨所的合影。每天,孩子们睡前,杨兴波都会给他俩讲拉丁拉哨所的故事。赵仁湖休假回家时,会教大儿子叠被子,带着他进行体能训练。赵仁湖归队后,杨兴波也会这样要求孩子。

慢慢的等待,成了杨兴波漫漫的守望,她总期待着再次前往拉丁拉哨所。尽管山高路远,但她深知路的尽头是甜蜜的团圆,再苦再累也值得。

2019年春节前夕,小儿子在一次视频通话时第一次开口喊了一声“爸爸”,赵仁湖笑得合不拢嘴。见此情景,杨兴波既有几分激动,也有几分心酸。“既然你不能回来,那我就去陪你”,于是,杨兴波带着两个儿子,千里迢迢来到高原。

一路上,尽管舟车劳顿非常疲惫,但母子三人看着窗外的美景,心情非常舒畅。经过两天一夜的行程,他们到达了边防连队。时隔9年,杨兴波再次踏上这条探亲路,原来泥泞的土路修成了水泥路,通往边防连队的羊肠小道也开辟出了车行路……

就在这时,小儿子出现了高原反应。母子三人只好停下前往哨所的脚步,在连队住了一些日子后返回老家。

今年年底,戍边16年的赵仁湖即将退役。在丈夫退伍前,杨兴波决定带着孩子们再次回“远方的家”看看。

有了之前的教训,杨兴波这次上高原前,做足了功课。她在行李箱中装了不少厚实的衣物、克服高原反应的药物……母子三人趁着高原气温比较高的时节来到边关。

那些天,正逢雨季,大雨连下了几个星期。难得大雨初歇,杨兴波牵着大儿子,丈夫牵着小儿子,一家人沿着泥泞的山路艰难前行。没走几步,小儿子便嚷嚷着要大人抱着他上山。杨兴波拿出提前准备的糖果,塞给小儿子,鼓励他不要轻易放弃。

高原上,晴雨不定。一家人走到半路休息,欣赏着远处的雪山,可一眨眼的工夫,大雨再次倾盆而至。

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杨兴波担心两个孩子会淋雨着凉,小儿子也哭闹着要回去。可行至半途,不能说回头就回头。杨兴波鼓励两个儿子:“你们是军人的孩子,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快到哨所了,我们走快点。”

小儿子还有些执拗地要往回走。赵仁湖一把抱起他,用宽厚温暖的身躯将他护在怀里。小儿子不再哭闹,杨兴波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一家人到达哨所。

他们走进哨楼,官兵热情地给一家人递上了热茶。现任哨长厍鹏飞抱起杨兴波的小儿子赵一愽,教他使用望远镜;下士李明扬给杨兴波的大儿子赵明辉讲哨所官兵的故事……

窗外寒风呼啸,哨楼里暖意融融。杨兴波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场景,一阵暖流在心头流淌。在她看来,这便是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