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干民兵比武竞赛场上,带队摘得团队比武桂冠的新郎手捧鲜花走向新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世杰 刘礼锋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12 07:51:38

基干民兵比武竞赛场上,带队摘得团队比武桂冠的新郎手捧鲜花走向新娘——

左手牵你,右手敬礼,家国装心里

■王世杰 刘礼锋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泓斌

本文图片:战友们夹道欢送二位新人。李支国摄

深秋时节,湖南省株洲市民兵训练基地。

“丽勤,嫁给我吧!”“我愿意!”刚刚摘得团队比武桂冠的天元区民兵代表队队长王斌玉,来不及掸落迷彩服上的泥土,便手捧鲜花走到新娘林丽勤面前大声求婚。

在战友和亲友们的祝贺与喝彩声中,王斌玉左手牵着新娘,抬起右手向大家敬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我感觉太幸福了,这个特别的仪式让我终生难忘。”站在威武英俊的新郎身旁,身穿洁白婚纱的林丽勤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连日来,这段新娘到比武场接新郎的视频,经媒体报道,迅速走红网络。

新郎王斌玉是株洲市天元区民兵基地教练员,同时担任民兵交通巡线连连长。他和林丽勤原定10月27日举办婚礼。

谁料,10月17日,正在筹备婚礼的王斌玉突然接到区人武部通知,让他代表天元区基干民兵参加军分区组织的比武竞赛,而且要参加一个星期的封闭式集训。王斌玉二话没说,将筹办婚礼的事交给了父母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封闭式集训中。

集训考核时,曾在驻港部队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的王斌玉,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入选天元区民兵代表队,并作为队长带队参加军分区的选拔比武。

此时,军分区的正式通知下发:比武竞赛定于10月27日举行。比武竞赛与婚礼“撞期”,怎么办?王斌玉一时陷入了两难。

“婚礼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你赶紧回去忙婚事吧。你参加的比赛课目叫人顶上就行。”

“临时换人肯定会影响咱单位成绩。组织上交给我任务,就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必须努力完成好。”面对战友们的好意,王斌玉态度坚决。

“比武竞赛时间确定了,是10月27日。咱们的婚礼能不能往后推?”王斌玉打电话和林丽勤商量。

“那哪行!婚礼时间早就定下了,再说双方亲朋好友都已通知了,现在改也来不及啊!”

话虽这么说,但林丽勤心里十分理解丈夫此刻的心思:在前年的省军区基干民兵比武竞赛中,奔着夺冠目标去的王斌玉由于发挥不好,只得了第三名。他心里一直不甘心,总惦记着把这个第一夺回来。如果放弃了军分区这次比武选拔赛,将错过参加省军区比武的机会。

想到这儿,蕙质兰心的林丽勤当即表态:“前期爸爸妈妈把婚礼准备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我来办,你就安心比赛吧。婚礼那天不用你接我,我带婚车到比武场等你,我等你的好消息。”未婚妻的善解人意,令王斌玉感动不已。

当天上午,几台婚车早早停在比武场外。身穿洁白婚纱的新娘一直站在场外翘首以盼,等待着丈夫能够如愿摘金夺银。

比武紧张激烈地进行着。想到守候在场外的新娘,王斌玉浑身充满了力量。在他的指挥和带领下,天元区代表队首先拿下了汽车驾驶和轮胎拆装团体项目的第一名。

“斌玉,加油!”在最后一个个人比武项目——战术基础动作和手榴弹投准比武现场,裁判员的命令刚一下达,王斌玉犹如离弦之箭率先钻出铁丝网,跑到投掷区,抄起手榴弹,侧身、扬臂,手榴弹像安了准星一般,精准命中靶心,以满分的成绩取得了单项第一名。最终,王斌玉带领的天元区代表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稳稳地拿到了参加省军区比武的入场券。

当二位新人手牵手穿过人群时,战友们把刚刚收集来的弹壳抛向空中,现场立刻下起了金光闪闪、叮当作响的“花瓣雨”。

“新婚快乐!”“王斌玉,好样的!”在战友们祝福声中,二位新人坐进了婚车,开始了一场充满温馨、别样浪漫的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