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拥抱那份军旅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顾峰 朱楚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9 09:00:31

拥抱那份军旅情

■孙顾峰 朱楚悦

2019年,吴新芬一家三口来到三角山哨所进行慰问。图为他们在“相思树”前的合影。作者提供

春暖花开时,再次翻开女儿王甜甜从军校寄回的家书,吴新芬内心感到非常温暖。

眺望窗外,吴新芬的眼神更加坚定。自己既是一名军嫂,也是一个兵妈妈,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993年的一天,从小仰慕军人的吴新芬,无意间在广播中听到西藏某部官兵戍边的感人事迹。她立刻写了封慰问信,寄向数千里外的边防。

通信员拿到信件,以为是一封来自河南的普通家书,便不假思索地交给了河南籍战士王俊景。

不久后,吴新芬收到了王俊景的回信。王俊景在信中说,他从小就听村里老人讲边防军人扎根边防、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参军报国的种子便在心中生根发芽,没想到长大后真的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此后,两人经常通信。共同的理想、相似的爱好,让他们的心越来越近。

1997年10月25日下午,时任某边防连排长的王俊景,在一次执行任务返营途中,发现一处高压电线断了。一旦有人触电,后果不堪设想。

王俊景随即带领战士们展开抢修。天色逐渐昏暗,抢修工作也越发紧张。作业即将结束时,王俊景突然发生意外。后来,经过数次手术,王俊景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双臂不得不截肢。

听到这个消息,吴新芬立即赶往医院。当她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王俊景时,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吴新芬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王俊景。王俊景吃饭要靠吴新芬一口一口喂。每次吃饭,两人总是为谁先吃而相互推让。后来,他们约定:一人吃一口,交替着吃。就这样,一个碗、一双筷子,吴新芬的双手成为两人共同的双手。有了吴新芬的关心和鼓励,王俊景从失去双臂的低落情绪中渐渐走了出来。

2002年8月1日,两人喜结连理。婚礼上,吴新芬深情拥抱王俊景。一年后,他们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女儿起名叫王甜甜,寓意一家三口生活甜甜蜜蜜。

大兴安岭的哈拉哈河畔,屹立着三角山哨所。哨所门前有棵挺拔的樟子松,官兵亲切地称它为“相思树”。

一次,吴新芬在电视上看到了“相思树”的故事。30多年前,一场洪水卷走了边防连连长李相恩,闻讯赶来的妻子郭凤荣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在哨所守望了三天三夜。离开哨所前,为了表达对丈夫的思念,郭凤荣含泪在山顶种下了这棵樟子松,并取名“相思树”……

吴新芬萌生了去看看“相思树”的愿望。她鼓起勇气,给三角山哨所官兵写了封信。

在哨所官兵的大力支持下,一场慰问子弟兵的边疆行就此开启。

那天,夕阳的余晖洒满山坡。在“相思树”前,吴新芬替王俊景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让吴新芬记忆深刻的,还有那段“祖国最东之旅”。2010年“八一”前夕,一家三口抵达位于祖国大陆最东端的乌苏镇哨所,为哨所官兵带去两箱精美的日记本。日记本的扉页上,贴着爱心图案,写着“东方第一哨”字样。此前,在家的时候,王甜甜负责图案裁剪,吴新芬负责装贴。他们想,哨所的生活平时比较单调,官兵可以把心里话写在这些日记本上。

5年的时光,一家三口在人武部和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前往祖国边防近20个哨所,给官兵送去温暖。每到一处,一家三口还会到界碑前看看。吴新芬会领着女儿为界碑描红,也会替王俊景向界碑敬一个军礼。

2007年1月,王俊景在一家义肢公司的无偿帮助下,装上了假肢。那天,他向妻子敬了一个军礼。随后,他伸出双臂,将吴新芬紧紧揽入怀中。后来,以吴新芬夫妇为原型的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他们的故事也被更多人所熟知。

去年9月,王甜甜考上军校。分别前,王俊景塞给了女儿一个“锦囊”。

刚到军校,王甜甜非常不适应,她拆开了那个“锦囊”,里面放着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爸爸失去双手后,也曾想过放弃。是你妈妈的精心照料,让我重拾信心。有了你以后,你和妈妈就成了我的‘双手’。军校生活虽有苦累,坚持下去就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看完信后,王甜甜深受触动。

自那以后,王甜甜刻苦训练,认真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前不久,学校“红色薪火”宣讲团赴驻地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王甜甜作为代表,为小学生们深情讲述了父母的感人故事。

“亲爱的妈妈,军校的磨炼让我对军人身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现在,我也有自己的使命,有要尽的责任。请您和爸爸放心,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深夜,王甜甜给妈妈写下了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