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堂授课关于“军功章的另一半”,你要来听一听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朋 刘煜 冯华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7 06:52:31

这堂别出心裁的授课,让人眼前一亮。

一是主题亮眼。军人身披铠甲,而军属则是他们柔软的牵挂。人们常说,家国天下。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与国,是一条双向流动的河,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从这一主题切入,直击心灵,使得官兵们在感念亲情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把家庭温暖、军属关爱转化为从军报国的情感力量。

二是方式亮眼。指导员组织授课,多名官兵的发言感言穿插其间,多个身边典型的感人故事呈现屏幕,多角度多维度构建了一堂立体的、饱满的、生动的教育课,怎能不使人感同身受、入脑走心?

思想政治教育是立精神支柱、强政治灵魂的工作,充分发挥官兵主体作用至关重要。实践证明,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官兵实际,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才能真正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增强教育实效。

试想,倘若教育都如第7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余加林的这堂授课那样,实现“我讲你听”向“你讲我导”转变,做到“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那么官兵中“潜藏的力量”怎会不被激发?“思想的炉火”怎会不越烧越旺?

——主持人 磊 峰

致谢致敬——“军功章的另一半”

■张朋 刘煜 冯华华

课堂实例

授 课 人:第72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余加林

授课时间:5月16日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一棵棵‘功臣树’,既饱含着官兵们的拼搏与奋斗,也离不开家属们的辛勤灌溉和默默付出。”

日前,在第72集团军某旅的“功臣林”里,三营支援保障连官兵整齐列队,一场温馨感人的现地教育就此展开。

“请大家想一想,当你失落怅惘时,第一个想要倾诉的对象是谁?选晋军士时,是不是都会首先和父母商量、同爱人交流?立功受奖时,是不是想第一时间与父母、妻儿分享喜悦?”听完指导员余加林的开场白,战士们不由陷入沉思:新兵入伍时的叮咛嘱咐、休假团圆时的阖家幸福、立功受奖时的喜悦荣光……一家人相处时的美好画面在脑海中快速回放。

“保护人民的利益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舍小家守大家,我们冲锋在前。”只见多媒体屏幕上呈现出炮兵营排长黄金抗洪抢险时的场景。

虽然对黄金的故事不甚了解,但余加林的提示让大家有了更深的触动:“都听说过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结婚,有没有见过抗洪期间,通过视频结婚的军人呢?”

“我和黄金既是同学也是战友,我来给大家讲讲他的故事吧。”排长林永祥起身来到大家面前说道,“当百年一遇的‘洪魔’遇上自己精心准备、期待已久的婚礼,来不及多想,黄金就踏上了抗洪抢险的征途。任务一个接着一个,眼看婚期就要到了,可洪水还未消退,此时他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亲爱的,你就安心抗洪吧,完成任务再回来,我自己在家把婚礼办了。’在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下,黄金拒绝了单位领导让他请假回家的好意,继续全身心投入抗洪抢险中。后来,在上级的支持下和身边战友的祝福中,于八一建军节当天,仍然身处抗洪一线的黄金通过视频完成了一场令他毕生难忘的线上婚礼。”

“沉甸甸的军功章背后,是家人们的辛勤付出与默默坚守。”当战友们都在为黄金和他的妻子点赞时,屏幕上又出现了一张全家福。

“咦,这不是二营教导员陈三虎吗?”一看到照片,大家纷纷议论起来。

“对,这就是多年如一日铆在岗位默默耕耘的陈三虎。历经两次转隶,他始终干劲不减,带领官兵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所带营队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涌现出‘抗洪勇士’冒小驰和28人党员突击队等先进典型……”指导员的介绍,让大家对陈教导员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余加林话锋一转,继续说道:“这一份份成绩的背后,他的爱人赵丽作出了很大牺牲。陈三虎与爱人赵丽从学校相识再到工作中相知相爱,最终携手走进婚姻殿堂。但是上天却没有眷顾这对恋人,赵丽因患先天遗传性疾病,婚后视力一天天下降,如今双眼视力不足0.1。可她仍旧一边操持家务、照顾孩子,一边同病魔抗争……赵丽虽然看不清五彩缤纷的世界,却将自己的家布置得温暖如春。”

“赵丽嫂子真了不起,无愧‘最美军嫂’的称号!”战士丁凤阳的一句感慨,道出了台下官兵的共同心声。

“看,这名青涩稚嫩的战士,大家都知道吗?”大屏幕上,出现了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的肖像投影。“古有岳母刺字,今有陈母问勇。英雄牺牲后,当组织询问陈祥榕母亲有没有什么困难时,她这样说道:‘我没有什么要求,我只想知道榕儿战斗的时候勇不勇敢。’有英雄的母亲,才有英雄的孩子呀!”余加林说到这里,他看见不少新兵哽咽了。

“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至强,我们英雄的军属们功不可没。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到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母亲再送子孙多人参军……军人是斗士,是勇士,军属们同样是‘战士’。我们既要向她们致谢,也要向她们致敬!”指导员余加林刚一说完,现场便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以情释理沁肺腑

■北京卫戍区某团 周国向

开展教育的关键是说理,目的是使官兵“明理”。理是情的深化,情是理的基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使对方认同道理,必须先在情感上拉近距离,促进施教者和受教者思想交融,最终达到以情感唤醒情感,用思想影响思想的效果。

用真情感染人是增强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的关键。情到理方至,情阻理难通。教育中,有的施教者不注重以情释理,用没有浸润情感的道理强灌,用没有传导温度的道理强压,自然焐不热兵心、引不起共鸣;有的施教者只看到情与理相互依存、渗透、作用的关系,但不善于把握情与理的内在规律,机械地把夹叙夹议式的情理交替,误认为情理交融,以至于情未通、理难达。

以军属之情奠定说理之基,之所以效果不俗,是因为军属是官兵情感的寄托者、支撑者、交汇者,无需过多铺垫和预热,便能快速在课堂升温、在思想升华。现实中,能够撬动官兵思想的情感支点还有很多,教育者要善于举一反三,查找运用,由情入理、融情于理、以情释理,敲准情感鼓点,拨动官兵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