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亲的车票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东刚、李贤杰、闵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18 22:14:52

母亲的车票

王东刚、李贤杰、闵宁

从军10余年,我最难忘的是母亲积攒的一沓沓车票。这些车票,是母亲来队探望的见证,饱含着她对我的期望与惦念。

2010年,我参军入伍,当时的营区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初入军营的我,一时间不能适应。母亲得知后,决定来队探望,希望我能安心服役。

那时,母亲要先坐摩托车到镇里,然后乘坐公交汽车到县城,再坐4小时的大巴车到省城;坐上火车后,颠簸2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距离部队驻地最近的县城,最后还要打车到达营区。

母亲第一次来队那天,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站在营区门口,看到她一脸疲惫,泪水湿润了我的双眼。

母亲看到我,拍着我的肩膀说道:“你是农家子弟,任何时候都不要忘本。在部队,要好好工作。”她朴实的话语、坚定的眼神,深深刻在我的心头。

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誓要在部队干出个样子。从此,每当我遇到困难,只要想到母亲,心里便充满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9月,我考上军校,成为一名军校学员,也成为母亲心中的骄傲。

经过军校4年的学习,我又回到了老部队。次年,母亲打电话说要来看我。想到母亲每次来队的艰辛,我婉拒了。

母亲似乎读懂我的担忧,说道:“村里通了公交汽车,县里有了火车站,相较从前,能省下不少时间。”

得知我的母亲要来队,连队提前上报了来队申请,申请了公寓房,还派车到车站迎接。

那天,我见到母亲后,她扬了扬手中的火车票,说道:“现在出行真方便,今天还有你们单位的车来接我。”听着母亲朴素的话语,我心里很感动。

从那以后,母亲几乎每年都会来部队看我,一张张车票融汇着她对我的关心与呵护。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的老家土墙土院子,杂物到处堆,环境卫生差。现在,房屋改造了,道路变宽了,基础设施更为齐全。

不仅如此,交通方式也更加多元。过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是“出门硬化路,抬脚就上车”。我还得知,当地有关部门还为母亲办理了拥军卡,持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汽车、游览旅游景点。

去年,家乡直达部队驻地的高铁开通了。以往一天一夜的路程,现在只需9小时。母亲清晨出发,傍晚就能到达营区。

好政策源源不断。当地政府为落实拥军政策,还开通“军人驿站”,40余家酒店为军人军属提供优惠住宿服务。母亲得知后,喜上眉梢。

我结婚生子后,为妻儿办理了随军随队手续。后来,我在营区有了自己的小家。于是,母亲来得更勤了,每次都会住上一段时间。她忙着洗衣、做饭、带孩子,给这个小家带来无尽的温暖。

去年母亲患病,我带着她到大城市的医院就医。由于时间紧迫,没能订到高铁票。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铁路局军代处的电话,没想到第一时间得到了回应。母亲进站安检、短时休息、托运行李,全程都有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服务。

这些年,母亲的车票越攒越多。一张张车票不仅渗透着母亲对我的爱,更见证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军人,我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誓要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王东刚,第75集团军某旅技术室主任,入伍以来先后在解放军报、人民陆军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生活等媒体发表稿件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