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十个“第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姜义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2 10:01

三、第一个以令人信服的分析和论证指明了抗日战争的道路、前途和命运

1938年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作《论持久战》报告

抗日战争初期,国内各政党、团体、各界人士对抗日战争的走向都提出了这样那样的看法和主张。在国民党内则出现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等论调。这些论调也在共产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了种种困惑。而抗战10个月的实践证明,“亡国论”、“速胜论”是完全错误的。那么,应该开辟出一条什么样的抗战道路?抗日战争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抗日战争的发展前途究竟如何?一时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毛泽东在延安的一处简陋的窑洞里夜以继日、奋笔疾书,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于1938年5月公开发表。在这篇著作中,毛泽东分析了中日双方相互矛盾着的四个基本特点(即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作出了中国不会灭亡,也不能速胜,只要经过艰苦、持久的抗战,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的正确结论。《论持久战》一发表,就受到广泛关注:国民党破例将该书出版,在国民党军队中,奇迹般地出现了学习《论持久战》的盛况;中国战区的美军司令官史迪威称该书为一部“绝妙的教科书”,并由此认定抗战的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时任共产国际总书记的季米特洛夫则盛赞《论持久战》“是一本划时代的著作”。《论持久战》如同茫茫迷雾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四、第一个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攻入中国内地,进展神速。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虽然全力抵御,但不敌装备精良、作风彪悍的日军,屡屡后撤,士气受到严重打击。而日军士气高涨,扬言“三个月解决中国事变”。1937年9月中旬,沿平绥路西进的侵华日军占领大同后,分兵两路向雁门关、平型关一线进攻,企图进逼太原。中国共产党为了配合友军作战,阻挡日军的攻势,派出八路军第115师开抵平型关地区集结待命。9月25日晨7时许,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进入我115师主力预伏地域,随即双方展开激烈战斗,最终八路军取得胜利。平型关战斗用时仅一日,115师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击毁汽车100余、马车200余辆。平型关战斗给日军最精锐的部队板垣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以歼灭性打击,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