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十个“第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姜义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2 10:01

五、第一个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刻全力奋勇出击

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亲临前线指挥百团大战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国军民面临的形势异常坚难。在此阶段,日本的侵华方针有了重大变化,逐渐将其主要兵力用于打击在敌后战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而对国民党政府则采取以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日本侵略军集中了大部分兵力和几乎全部伪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大扫荡”。在困难面前,很多人出现担忧和疑惑:抗日战争胜利的希望何在?抗日战争该向何处去?在这样的背景下,1940年下半年,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领导下,彭德怀指挥八路军129师、120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 800余次,攻克据点2 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 000余人。“百团大战”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六、第一个以雄辩的理论科学地回答了抗战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在日本的政治诱降和英、美等国的劝降下,国民党内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动日益严重。全国上下,围绕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出现了诸多议论和说法,尤其是国民党大肆鼓吹“共产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等谬论,极大地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和深入发动。为了驳斥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宣传,向全党和全国人民阐明共产党对于中国革命及其前途的全部见解,回答中国向何处去这个关系重大的问题,更好地指导抗战和中国革命,毛泽东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于1939年底1940年初先后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完整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向何处去的科学回答,极大地坚定了全国人民坚持抗战、夺取胜利的信念。理论上的成熟,尤其在历史的紧要关头能科学阐明和回答事关民族发展的一些列重大问题,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显著标志。这足以解释,为什么在全面抗战的8年,中国共产党不仅自身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壮大,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人跟着共产党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