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十个“第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姜义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2 10:01

七、第一次成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

1941年,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日战争,1942年底,中共中央决定在抗日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不仅使根据地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而且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积累了经济建设的经验,培养了经济工作干部,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毛泽东形象地把大生产运动与整风运动一起称为当时整个革命链条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两个环子,并指出:“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

八、第一次成功开展了党的整风运动

从1942年2月开始至1945年春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了整顿党的作风、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运动。延安整风可以说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成功范例。延安整风前,教条主义在党内有着深厚的思想基础,许多人把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而照搬照抄。通过整风学习,全党来了一次思想大解放,出现了建党以来最大规模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高潮。毛泽东还为此专门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通过整风运动,提高了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九、第一个喊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1945年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后胜利的阶段。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苏联于8月8日正式声明加入),促令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但是,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对公告“不予理会”。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两地共死伤20多万人。美国的原子弹攻击震动了日本朝野,显示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与此同时,苏联根据雅尔塔协定,于8月8日对日本宣战。次日,苏联军队从东、西、北三面进入中国东北,进攻日本关东军,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灭亡。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宣告:“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 随后,各抗日根据地按照延安总部的命令,从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北向拒降日伪军展开全面大反攻,共歼敌39万余人,收复县以上城市250座,为最后打败日本侵略军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十、第一次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期间必然要经历很多次的飞跃及其理论创新。而最具关键意义的第一次飞跃,则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完成的。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得到了空前的锻炼和发展。120万党员、120万人民军队、260万民兵和近1亿人口、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的19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构成了新中国政权的雏形,奠定了未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走向,成为中华民族解放与复兴的摇篮。抗日战争向这场战争重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也为解决这些课题提供了历史条件和丰富的经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抗日战争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地总结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和政策,使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多方面的展开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并达到了成熟阶段。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七大新党章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