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杨靖宇:一肚子棉絮和树皮仍打鬼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洪林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2 10:36

5 血战 

敌人在三道崴子703高地,一边向岩石缺口处的人影开枪,一边分左右两队包抄过去。

杨靖宇想把敌人甩开,拖着沉重的步子向山顶上跑,脚步越跑越沉,凌乱了。曾经他是多么能跑啊,日伪资料《阵中日志》记载,“他(杨靖宇)已经饿了好几天肚子,但是跑的速度却很快。两手摆动得越过头顶,大腿的姿势,像鸵鸟跑的那样。”他“完全像巨人那样跑着,最后终于逃进密林之中。” 

他肚子饿透了。看到前面的人越跑越慢,西谷率日伪军紧追不舍,终于把杨靖宇逼到了一棵老槭树下。 

“杨司令,你跑不了啦!” 

杨靖宇靠着大树,见文件烧成了灰烬,喘着粗气说:“杨司令也是你们能活捉的?” 

“我知道你几天没吃东西了,特意给你带来了好酒好肉。你是大大的英雄,只要你放下武器……你的部下程斌、崔胄峰都归顺皇军……” 

听到叛徒的名字,杨靖宇火冒三丈,“啪”地举枪打碎了白酒瓶子:“狗日的,你的酒肉留给那些王八羔子吃吧!” 

“你抵抗也没有用了,投降吧!” 敌人还在喊话。这一次代替回答的是愤怒的子弹。 

西谷恼羞成怒,吼道:“打!干掉他!”

100米、50米,日伪军一步步逼近,杨靖宇躲到大树后奋勇还击,打死了冲在前面的两个鬼子。这时,一颗子弹打中他的左手腕,手枪掉下来,滚烫的鲜血涌出,他迅速掏出身上的第二把手枪还击。

敌人见生擒困难,遂轻重武器猛烈开火,杨靖宇胸部中弹,一下靠在大树上,又一排子弹重重地打过来…… 

杨靖宇重重地倒在雪地上。这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十六。 

6 琴声 

“杨靖宇身上怎么会有口琴?”岸谷隆一郎纳闷,又叫来叛变的安光勋。 

杨靖宇的躯体被绑在一块门板上,西谷叫人掀开白布单,安光勋看到蒙着血肉模糊的一个人,身上至少中了十几弹,左颧骨下方的冻伤露出了肉。他瘦了,瘦得颧骨凸出,两腮塌陷……我的司令啊,你怎么会躺在这儿啊! 

西谷从一个木盒子里拿出一把磨得溜光锃亮的口琴问:“这个,你的认识?” 

口琴比鬼子烧红的烙铁还烫人,安光勋像被电击了一下,手一哆嗦,口琴“当”地掉到地上。远处传来口琴声:“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他不再理会任何人,嗓子眼儿发干、发咸、发腥,突然,一头扑在那具高大的躯体上:“杨司令啊,我安光勋不是人啊……”

残忍的日军军医剖开杨靖宇的腹部,肠胃里只有还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鬼子大受震骇,他们怎么也不明白,这个塞了一肚子棉絮和树皮的人,怀里怎么会揣着一把口琴? 

岸谷隆一郎感觉自己在这场决战中被耍弄了,他下令:铡下杨靖宇的头颅!

大雪纷飞,北风弹奏着古老的琴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