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丸"的最后故事——中国渔民二战中冒死营救英战俘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源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4 16:07

永远铭记

2009年7月23日,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展厅面积450平方米,分为“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纪念馆、民俗民风馆和渔民画馆三个系列展馆。

其中位于二楼的里斯本丸沉船事件展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里斯本丸”事件为主题的展馆,英国人临走时留下的瓷砖、英国人扶着漂流的木梯、船上的啤酒桶、中国渔民给英国人送饭的竹篮……都是这段历史的实物见证。

梁银娣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展馆已经得到政府拨款,开始整修。

“那块瓷砖是英国战俘被日军押走前留给渔民严全民家的。”梁银娣说,当时英国人给好些人家留下了物证,一位英国人临走时,摘下了手中的戒指交给渔民刘荣国的妻子杨娇娣。

这枚刻有“J·N·W”和“9·375”字样的戒指至今保存在刘家。

“奶奶生前说过,看英国人打手势的意思,应该是让她留个证物。她1996年去世前,嘱咐我们一定要物归原主。”杨娇娣的孙子刘竹定说。

“长胡子的英国人临走时先打手势比比我的个子,再比比他的个子,朝我招招手,可能意思是等我长大了再见面。”这是梁奕卷记忆中最后的英国人印象。

但是从那时起,获救的英国官兵就再也没有和中国渔民们见面,直至2005年,才有一位英国老兵查尔斯·佐敦回到东极镇,悼念战友。

当时,英军密德萨斯团第一营在香港防守,有150多名士兵在“里斯本丸”事件中遇难。

2013年,密德萨斯团老兵协会寄给舟山“绿眉毛”航海队队长胡牧一个花环,当年胡牧在舟山发起了民间悼念活动,如今已组织过三次民间祭奠仪式。

当时的报刊记载,1949年2月18日,港英当局曾在香港举行感谢仪式,港督葛量洪出席。在感谢仪式上,葛量洪发放了奖金和作为奖品的一艘渔船,但是钱物并未交到东极渔民手中。

如今,在浙江省档案馆的特藏室内,仍保存着一组编号为L030-236的历史档案,这是英国驻华大使馆于1948年与中国外交部的往返信函。

信函中,英国政府对东极渔民表达感谢,并要赠款赠物。而当时管辖东极乡的定海县政府在回文中说,东极渔民“佥以过去义务,为吾人应有天职,罔求邀功”。

“现在‘里斯本丸’还有不少未解之谜需要我们探索,但是更重要的是,当时的绝大部分英国军人和中国渔民已经不在人世,我们需要记着这段历史。”胡牧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