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珍贵老照片记录周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红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08 14:51

周总理的爱情观

愿我们两个人,将来共同走向断头台

“愿我们两个人,和他们两个人(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一样,将来共同走向断头台。”这不是革命宣言,而是周恩来总理写给邓颖超的情书。

那个年代的情书,寥寥几字,却承载了生命的全部重量。

周恩来与邓颖超

周恩来和邓颖超是在1919年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中相识的。

那时,在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读书的邓颖超,是“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讲演队长,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周恩来,是《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的主编,为了加强斗争的力量,周恩来、马骏、郭隆真、邓颖超等二十名青年男女,成立了天津学生爱国运动的核心组织--觉悟社,并出版了不定期刊物《觉悟》。

1920年,周恩来去法国留学,那时候,他的女友和他一样,都是天津五四运动的领导者,他们到了法国也一起加入了少年共产党。

但是,不久之后,那位女士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她只想研究学问,却不大想过问政治了。那时候,周恩来已经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认为自己要找的终身伴侣,应该是一个能够在革命征程中,共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人。

而邓颖超就是这个能够与他在革命征程中,共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人。她给他回信:我们思想想通,心心相印,愿相依为伴,共同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