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茶:曾用茶杯摆沙盘指明美国军舰位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2 22:48

毛泽东最喜爱梅花,地毯、笔筒、茶杯、烟灰缸、饭碗上均可见花枝摇曳的梅花图案。建国初期,毛泽东的茶杯是江西景德镇生产的“建国瓷”茶杯。1965年,中央办公厅在景德镇设计了一套餐具和茶具,茶杯上设计了单株兰花和双株兰花两种。毛泽东对这种茶杯格外垂青,选择单株兰花自用,而双株兰花则用来待客,以免混用乱套。

1958年,毛泽东在武昌东湖,会见杜波依斯夫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美国朋友。毛泽东说,我愿意去密西西比河游泳,但怕杜勒斯、尼克松、艾森豪威尔反对。还谈到“中东事件”“古巴革命”等当时世界关注的问题。当谈到炮击金门时,毛泽东说,杜勒斯坚持其战争边缘政策,他们护送蒋军的船只,但在我们追击时,他们总是游动在蒋军舰的周围,保持一定的距离观看。为了便于说明,毛泽东就地取材,顺手拿起眼前的茶杯、烟缸、烟盒,在桌上摆起了沙盘,分别指出金门岛外面的美国军舰和蒋介石军舰的位置,让人一下就进入情况,明白了所讲的道理。

茶具当道具的还有一次。1973年3月,邓小平复出后,在一次听取工作汇报时,毛泽东讲到各大军区司令员久未调动的问题,问邓小平怎么办?邓小平稍作沉思,随后把面前的茶杯和毛泽东的对换了一下。毛泽东会心一笑,说道:“英雄所见略同”。

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和生活环境安定,毛泽东每天醒来,并不是马上下床,而是洗漱完毕后,和衣斜倚在床栏上一边喝龙井茶,一边看每日国内外要闻、参考和报纸。起床喝的是杯浓茶,这是毛主席睡醒前工作人员就已沏好的,当主席睡醒打铃后,便马上端上。主席喝过茶,读过报,才起床、吃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主席工作时,工作人员隔一段时间续一次茶水,清理烟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