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茶:曾用茶杯摆沙盘指明美国军舰位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2 22:48

毛主席爱喝浓浓的绿茶。绿茶泡开后,半杯水半杯茶叶。泡过的茶叶,他总是用手指头伸入杯子,把茶叶抠出来,放进嘴里,嚼一嚼吃下去。因此,每杯茶都要重放茶叶。一个月喝掉四五斤茶叶是很正常的,有时更多。龙井毛泽东喜欢喝,但不够浓酽。后来,又喝过毛峰、梅家坞、铁观音、碧罗春、云川沱茶以及汉阳峰、毛尖等品种。

毛泽东外出开会视察都是自带茶叶、茶杯。每次回湖南,喝的第一杯茶都是家乡产的“君山毛尖”但平时很少喝这种茶。喝地方上提供的茶叶,一般都会付钱。当时中央有规定,参加公务活动,即使是在人民大会堂、怀仁堂、钓鱼台等地,也是一毛钱一杯,每月结算一次。全国各地人民送的茶叶,毛主席都要求工作人员寄去茶叶款。

1958年9月间,在从安庆乘坐汽车到合肥的途中,毛泽东主席视察舒茶人民公社。在茶厂车间,毛主席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杀青、揉捻、炒胚等绿茶初制整个过程的机械设备,还不时同陪同的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幽默了几句,引起阵阵笑声。当毛主席走出茶厂远眺后山时,叮嘱说:“啊,那就是茶树,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毛主席的视察,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舒茶人民发展茶叶生产的积极性。如今的舒茶,万岭千岗茶树绿,千家万户制名茶,已是知名茶叶生产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