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总部旧址砖壁村:百团大战发起地

来源:央视网作者:王莉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16 01:41

第三次进驻:为怀念牺牲的左权将军

“百团大战”后,日军开始了大规模的扫荡和报复,抗战进入最困难的时期。

1940年11月1日,来自山西黎城、襄垣的日寇集结2万人马向砖壁村进军,而当时八路军仅有2千名战士。11月3日,八路军开始了砖壁保卫战,但因寡不敌众,时隔一天,总部不得不离开砖壁,转移至辽县武军寺(辽县:现在的左权县)。

转移后的部队情况并不乐观,先后多次面对日军的轮番扫射和轰炸,在左权指挥的“十字岭”战役中,左权的头部被炮弹击中,当场牺牲,年仅37岁。

1942年5月,为了怀念左权,彭德怀率领总部机关于当年的农历初六第三次进驻砖壁村,这次,他们在砖壁村住了20多天。

“左权将军牺牲后,彭总十分怀念他,就率总部搬回砖壁村他们曾经一起驻扎的院子。回到砖壁村后,因睹物思人,彭总常常在左权将军住过的后院痛哭,但因为战事需要,彭总只住了20天就带领总部再次离开砖壁。此后再也没有回来过。”肖江河说,这是跟随在彭总身边的战士向百姓诉说总部第三次返回砖壁村的原因。

至此,八路军总部结束了在砖壁村248天的驻扎历史。在砖壁村举行了左权将军追悼会后,部队前往太岳区,后又返回麻田驻扎,直到抗战胜利。

记者手记:

6月的阳光耀眼而温暖,行走在太行山腹地的砖壁村,八路军总部留下的印记已深深地融入到村子的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的八路军标语,老一辈无产革命家住过的房屋,朱德总司令栽下的“红心杨”,彭德怀副总司令亲手种植的“将军榆”,左权副参谋长亲手写给妻女的家书,八路军修建的储水池,在山沟沟里打出的“抗日井”“军民坝”已然成为这个村落的标签,让所到之人无不肃然起敬。

山西省长治市新闻中心副主任武素萍说,八路军总部在山西的很多地方设过,但都是路居,时间很短,只有在武乡时间最长。当时武乡县有14万人,其中9万人参加了各种救亡组织,1.4万余人参加了八路军。不仅如此,八路军刚来武乡时只有3万人,离开时部队人数达到了102万人,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八路军子弟兵。

这是一个充满着正能量的地方,在这里,作为百团大战的发起地,只有不到500人的砖壁村是我国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因其特殊的历史地位,被誉为“抗战圣地,八路之都”。不仅如此,它也成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来此学习、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