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得志抗战功绩:转战冀鲁豫边区5年3个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王启才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16 01:41

挥师战巨南

1943年,日军春季大“扫荡”后,驻巨南地区(泛指济宁、菏泽以南,包括巨野、菏泽、成武、定陶、金乡、嘉祥、鱼台等县)的伪第二方面军北上。蒋介石为实现其在山东建立反共基地的战略意图,委任李仙洲为第二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兼苏鲁豫皖边挺进军第一路总指挥,并许给李仙洲山东省主席职位。4月,又委任路可贞为鲁西挺进军总指挥兼金乡、嘉祥、单县、曹县、定陶、成武、巨野、菏泽、郸城、蹼县十县联防办事处主任,拉开了向山东、冀鲁豫边区大举进攻的架势。巨南地区位于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首当其冲。

杨得志遵照中央军委一定要牢牢控制冀鲁豫边区这块战略要地,确保山西和山东、华北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控制日军南下和西去的指示,在反顽斗争中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一方面劝李仙洲、路可贞枪口对外,一致抗日,不要进攻我抗日根据地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一方面在实际斗争中主动与其联络和通报情况,鼓励和欢迎他们北上抗日。对李仙洲部的非友好行为,则采用政治斗争和善意批评的方法,促其改变对我的态度。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湖西、巨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力求与李仙洲部疏通关系,团结抗战。但李仙洲部不但不听劝告,反而坚持反动立场,继续与我为敌,步步向巨南抗日根据地中心逼进。5月,李仙洲总部进入湖西地区单(县)场(山)边境。6月,其先头部队进入巨南根据地中心区大田集一带。6月16日,李仙洲指挥其主力8000余人及地方顽军2万余人,趁日伪“扫荡”巨南地区之际,从东、南、西三面包围了我湖西根据地中心区。巨南抗日根据地的形势变得十分严峻。

6月21日,杨得志指挥部队开始反击李仙洲部的战役,8月25日战役全部结束。此役前后共进行战斗69次,毙伤敌师长、纵队参谋长以下官兵1450余人,俘其纵队司令以下官兵3572人,缴获迫击炮3门、轻重机枪94挺、掷弹筒28个、长短枪3250余支、子弹14万余发。同时,开辟了东西约70公里、南北约50公里的新区,使巨南抗日根据地得到恢复,湖西、巨南、鲁西南三块根据地连成一片,粉碎了李仙洲的入鲁企图。反击李仙洲入鲁战役的胜利,有力地策应了陕甘宁边区和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反顽斗争,配合打退了顽固派的第三次反共高潮。与此同时,杨得志还派遣游击支队深入近敌区和敌占区开展反“蚕食”斗争。这是实行敌进我进、开展分散游击战争的重要一环。1942年底到1943年2月,以吴忠为支队长、邵子言兼政委的昆(山)张(秋)支队前后三进敌占昆山、张秋地区,配合地方党政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很快打开了局面。边区党委、军区总结并在全区推广了昆张支队的经验。

1943年全年,边区共派遣124支游击支队。这些游击支队积极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阻止了敌人的进一步“蚕食”,扩大了游击区。1943年,冀鲁豫边区的伪军达到10万人,几乎是我军的3倍,能否战胜伪军,决定边区抗日根据地能否顺利坚持和发展。在伪军中,气焰最为嚣张、对我威胁最大的是驻朝城的文大可部和驻卫南的杜淑部,军区决定给他们以沉重打击。7月9日,杨得志指挥部队发起了朝(城)南战役,战斗进行了3天,拔掉92个据点,歼敌700余人,最终迫使文大可部龟缩在县城附近的8个据点中,不敢轻易出扰。7月30日,杨得志又指挥部队发起卫南战役,历时20天,歼敌5600多人,收复和开辟了大片地区。朝南、卫南战役有力地惩罚了伪军。在此基础上,采取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相结合的方法,迫使边区伪军的发展陷于停顿。

1943年秋冬之交,敌人经过长期准备后又对冀鲁豫边区展开了大规模“扫荡”。区党委和军区及时部署了反“扫荡”工作。10月2日,日伪军1.5万人分13路合围濮(县)范(县)观(城)中心区。杨得志指挥内外线部队,紧密配合,机动灵活打击敌人。经过1个月的战斗,歼敌4120人,攻克碉堡、据点74处,攻入县城2座,袭击县城4座,粉碎了敌人的“扫荡”。这次反“扫荡”斗争的胜利,为平原地区反“扫荡”提供了宝贵经验。在敌人的“扫荡”末期,各股伪军乘机疯狂“蚕食”根据地中心区。其中,伪第二方面军孙良诚部最为猖獗,将总部移驻到距中心区较近的濮阳东南八公桥。杨得志接受马本斋提出的“牛刀子钻心”战术,统一指挥奇袭八公桥战役,取得了巨大成功,俘虏伪二方面军参谋长甄纪印以下1652人,拔掉18个据点,收复了八公桥及周围大片地区。

到1943年底,冀鲁豫边区的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全年攻克敌碉堡、据点比1942年增加了4倍多,收复、扩大根据地和游击区约4000多个村庄。在这些战果中,凝结着杨得志的大量心血。1944年元旦刚过,中央军委电令杨得志率部担负守卫黄河河防、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重任,出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一旅旅长。1月31日,杨得志怀着对冀鲁豫军民的无限眷恋,率领冀鲁豫军区第二、十一、十六、十九、三十二团和回民支队,踏上了西去延安的征途。在最初进入冀鲁豫边区到最后离开的5年零3个月里,作为边区八路军部队和平原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杨得志为建设全国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冀鲁豫边区、为驱逐日寇作出了杰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