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建奇功:隐蔽战线的另类“刀光剑影”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周文琪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23 09:47

“五重谍报王”袁殊

从1931年10月到1945年10月,袁殊以多重身份从事地下情报工作达14年之久,朱德曾称之为“我党情报工作战线不可多得的人才”。提及潘汉年,必提袁殊,因为抗日战争时期潘汉年所获的大量情报直接出自袁殊之手。

早在1931年底,潘汉年就将袁殊发展为中共党员。袁殊衔命打入CC的特工组织,又凭借精熟的日语与日本方面建立了情报关系并接受其津贴。1933年后,他还在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局工作了两年。1937年后,袁殊辗转投到杜月笙门下,国民党中统和军统都来拉他入伙。在潘汉年同意后,袁殊接受了戴笠的任命,一跃成为军统上海区国际情报组的少将组长。因参与制定暗杀汪伪特工总部首脑李士群的计划,袁殊被捕,幸亏日本领事岩井英一的搭救才得免死。此后,袁殊就不仅是岩井的秘密情报人员,而且是岩井扶持的一名公开的“汉奸”了。这样袁殊成了罕见的兼具中统、军统、日本、汪伪、青帮背景的五面间谍,从各方内部为中共获取了大量情报。当然,他的这些交叉潜伏活动都有潘汉年在幕后指挥。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岩井英一回忆:为掣肘汪伪汉奸势力,岩井英一让袁殊出面组织一个“兴亚建国同盟”,作为麻痹消磨中国人民斗志的文化团体,加入到汪伪政府中去。袁殊根据岩井英一的要求,在地处上海宝山路的岩井公馆挂起了“兴亚建国运动本部”的招牌,成立了“兴亚建国委员会”的机构,并筹备出版《新中国报》和《兴亚》杂志。“兴亚建国运动本部”表面上是一个接受日本外务省津贴支配的汉奸组织,实际是中共的一个新的情报据点,不仅日本外务省拨给“兴亚”的20万军票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成为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的活动经费,而且在袁殊的具体操作下一份份重要的战略情报也从敌人的心脏发送到了延安。

据我党情报人员刘人寿等回忆,袁殊从“岩井机关”获得的重要情报主要有:1939年英法企图牺牲中国对日妥协的远东慕尼黑活动,1941年6月,德国即将进攻苏联,德苏战争爆发后,日本动向是南进而非北进以及日美谈判的情报,这是涉及苏联远东红军能否调动的事情,对国内的阶级动向也很有关系。

当然,这种多重角色不是那么容易扮演的,肖云在《荣辱之间鉴真情》一文中回忆道,由于长时期的“进入角色”,袁殊的心理被扭曲了,压抑的痛苦一旦爆发,就会失态。亲眼目睹袁殊嚎啕大哭的王季深回忆说,当时的情景和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完全一样,当年同袁殊一起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恽逸群、翁毅夫、鲁风等同志,都经历过这种精神上的折磨。

潜伏在汪伪政权特务机关上海“76号”的关露

在关露身上,“才女”“汉奸”“特工”三个身份纠缠一身。

1939年的关露,身份是上海滩最有名的三个女作家之一,另外两个是丁玲、张爱玲。关露除了创作之外,还翻译了高尔基的《海燕》及《邓肯自传》等许多广为人知的优秀作品。那时的关露激情澎湃,面对日寇的侵略,她大声疾呼“宁为祖国战斗死,不做民族未亡人”,这样的爱国诗词曾经为她赢得了“民族之妻”的称号。但在这年年底,关露突然销声匿迹。当关露再次出现在上海滩的时候,她竟然成为汪伪特务头子家里的红人。

原来,这位本名胡寿楣的女诗人,当时已是秘密党员,她接受了一个非常任务——打入“76号”摸清汪伪政权特工头目李士群的真实思想动态,并在适当时候对他进行策反。这么一个艰巨的任务,为什么选择关露呢?关露有个妹妹叫胡绣枫,1933年李士群被国民党抓了以后,他的老婆叶吉卿在走投无路之际,胡绣枫接纳了她,这让李士群对胡绣枫一直心存感激,鉴于这层关系,党组织原准备派胡绣枫去的,但胡绣枫当时在重庆工作繁忙,于是推荐了她的姐姐关露。关露接受命令后,成了极司菲尔路76号汪伪特工总部的常客。

严格执行党的指示,忍辱负重两年后,关露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1941年,关露与李士群进行了一次对话,关露说:“我妹妹来信了,说她有一个朋友想做生意,你愿意不愿意?”李士群是个很聪明的人,他一听就明白了。

很快,潘汉年根据关露的判断,在上海秘密约见李士群,从此日军的清乡扫荡计划就提前送到了新四军手中。之后,李士群与中共的秘密联系由其他同志负责,关露又接受了新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