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建奇功:隐蔽战线的另类“刀光剑影”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周文琪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23 09:47

北平和平解放的隐蔽战士阎又文

1937年七七事变后,阎又文在太原受到薄一波、程子华、彭雪枫的影响,投笔从戎,奔赴延安。在延安接受了邢西萍(徐冰)的建议,到爱国将领傅作义将军的部队中从事抗战工作。1938年,阎又文经中共特派员潘纪文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他与傅作义是同乡,又才华出众,文笔锋锐,深得傅作义赏识和器重,1939年担任傅作义的机要秘书。由于所处的特殊地位,他几乎和傅作义形影不离,被大家称为傅作义的左膀右臂,傅作义的各种重要电报、文件及讲话稿,都由阎又文起草。

1947年冬,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关键时刻,李克农提出要尽可能发挥阎又文的作用,决定将阎又文直接划到中共中央社会部领导,并将与他联系的王玉调入社会部。傅作义被蒋介石委任为“剿总”司令后,李克农两次约见王玉,亲自布置工作,要王玉秘密进入北平,要求阎又文进一步了解傅作义的思想动向,提供傅作义的军事部署和作战计划,随时报告中共中央。

阎又文每周六在北海公园漪澜堂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安排王玉以记者身份参会,其间将情报交与王玉。阎又文收集的情报包括作战部署如《北平城防方案》《北平城垣作战计划》及详细地图和军事实力、将领概况、傅蒋矛盾、傅之想法及思想斗争等,对中央决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北平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

1949年1月,解放军一举攻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海上逃跑路线。1月10日,阎又文力劝傅跟共产党谈判。根据党的指示,阎又文对傅作义展开大力度攻心工作——争取傅作义起义。经过多次谈判,1月21日,我党终于和傅作义达成《关于和平解放北平问题的协议》。1月31日,解放军开进北平,文化古都幸免于战火。

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这样介绍阎又文的重要贡献:平津战役期间,阎又文根据上级指示,提供了大量关于华北“剿总”的情报,使党中央准确了解了傅作义情况,为制定北平和平解放方针奠定了基础。天津战役后,他及时掌握并向上级汇报傅作义的思想动态,积极施加影响,为最终促成傅作义起义、北平和平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