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人物二三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张正霞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29 15:18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张文彬是中共党史上富有传奇色彩的共产党员,曾被美国著名记者尼姆·威尔斯称誉为“保卫井冈山的孤胆英雄”“中共第一流青年政治家”。他也是被中共中央两次开会悼念的英烈。

张文彬原名张纯清,又名张南杰、刘宗义。1910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梓江乡高基村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曾任红五军党代表等职。1934年参加长征。1936年春,任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第十五军团东渡黄河司令部政委,后调任毛泽东秘书。为联合西北军共同抗战,中共中央派张文彬到西安对杨虎城进行统战工作。张文彬不辱使命,成功地与杨虎城所率的第十七路军达成互不侵犯、取消经济封锁的协议。西安事变时,作为中共代表之一,参加同蒋介石代表的谈判,协助周恩来、博古、叶剑英做了大量工作。1937年5月任红军驻兰州办事处主任,营救被关押在兰州集中营的西路军指战员。全国抗战爆发后,奉命到广东整顿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建立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简称“南方工委”),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和扩大游击武装,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武装斗争。1941年底香港沦陷后,他奉命和廖承志一道,秘密地将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夏衍等800名民主人士和重要文化人士从香港日军的严密控制下营救出来,安全地护送到大后方,受到中共中央的通电表扬。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共摩擦不断。在摩擦中,中共都有不同程度的人员牺牲。1942年6月,南方工委遭到严重破坏。

1942年5月下旬,张文彬得悉中共江西省委机关被国民党破坏的消息后,和南方工委书记方方迅速带着机关向闽西、东江等地转移。6月6日,当张文彬与南方工委宣传部部长涂振农等人按计划向东江游击区转移,途经广东大埔县高陂镇时,与叛徒郭潜(原南方工委组织部部长)狭路相逢,因寡不敌众,被特务抓获。

被捕后,张文彬被押解到江西省泰和县马家洲国民党集中营囚禁。国民党对他很重视,妄图将其树立成投蒋反共的典型。

为了达到目的,国民党对张文彬精心策划和实施了多套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方案。

国民党特务使用坐老虎凳、灌辣椒水、鸭子凫水等酷刑来折磨他,意图摧残他的肉体,从而打垮他的意志。

张文彬早年投身革命工作,长期劳累,身患肺病。如今,身陷囹圄,又受酷刑折磨,病情恶化。狱医建议住院治疗,特务头目冯琦说:“他思想固执,态度毫无转变,坚决不同意。”

张文彬入狱时,随身带有一些钱。当他提出用这些钱延医抓药时,遭到特务拒绝。

严冬时节,张文彬只着单衣,寒冷加重了他的病情。他向狱方讨要自己入狱时的大衣,特务竟说“冻死你”。

庄祖芳是国民党中统特务,时任中统驻赣观察员、特种工作办事处总干事。他见张文彬已到了病危的境地,企图加以利诱,让其放弃信仰。

庄祖芳说:“只要你放弃立场,不但可以获得自由,而且还可以给你治病。”“要我放弃立场,白日做梦。”张文彬一口拒绝。

在狱中,张文彬勉励难友,坚持斗争。清晨,他与被囚于集中营的廖承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鼓舞难友坚持斗争。

张文彬策反看守姚宝山,请姚传递信息。他写下“坚持斗争”的纸条传给廖承志和涂振农,鼓励他们永葆革命斗志。涂振农回信说:“我有八条理由不会叛变。”

张文彬立即给廖承志说:“此人靠不住了,第八条不会,第九条怎么办?”

1943年初,涂振农果然叛变,当了国民党专员。他恬不知耻地对张文彬说:“老张,我出去了,你怎么办?也出去吧。”张文彬厉声斥责他贪生怕死,卖身求荣。涂振农只好悻悻而去。

张文彬还常向其他难友进行革命气节教育。他说:“对党要忠诚,要坚持下去,咬紧牙关,渡过难关就能胜利。”

由于敌人的折磨,张文彬的肺病加重,临牺牲之前,他要求见廖承志一面。见到廖承志,他激动地说:“我一生为党工作,坚信马列主义,坚信党,现在生命到了尽头,但死而无憾。”最后,他用嘶哑的声音哼唱起《国际歌》,与廖承志告别。

1944年8月26日,年仅34岁的张文彬在江西马家洲集中营牺牲。看守姚宝山收检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生前留下的遗书《我誓死不能转变》。遗书中写道: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我已三十四岁,又犯了严重的肺病,生的时期不多,吃苦也快到了尽头,因而更是誓死而归,乐于就义,愿为江西人,尤其为整个中华民族的革命儿女留些正气吧!”

1944年9月初,张文彬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毛泽东参加了中共中央为张文彬举行的追悼会,并参加了在延安举行的小范围悼念活动。中共中央南方局为了缅怀张文彬忠诚于信仰、誓死不转变信仰的革命精神,在重庆红岩举行了追悼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