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路13岁扛枪打鬼子 带机密被追杀子弹贴身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刘国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30 09:29

痛击鬼子,神出鬼没“地道战”

宋英奇参加游击队时,和战友们利用青纱帐和熟悉地形的掩护,频频开展麻雀战和伏击奇袭,打得驻守安平县的日伪军摸不着头脑。

1940年夏天,宋英奇所在的游击队配合冀中军区16团,利用青纱帐和夜色的掩护,在长屯静静设伏。日寇10多辆大卡车和100多名日伪军,大摇大摆开进过来,浑然不觉进入包围圈。

拂晓,战斗打响。敌人丢下80多具尸体落荒而逃。

“这一次伏击战打得十分漂亮,缴获的大批物资给冀中军区带来了十分珍贵的补给。”回忆起长屯战斗,宋英奇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神情自豪。

1942年5月,日寇集中5万兵力,在冈村宁次指挥下,对冀中根据地进行“拉网大扫荡”。把根据地分割成2600多个小块,并修了1700个据点。艰难困苦,压不垮英勇的八路军。同年7月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宋英奇,开始投身到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地道战”。

宋英奇和群众一起,家家挖地道、户户垒夹壁墙。在河北冉庄,地道从单一的躲藏作用,逐渐被修成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宋英奇和战友们,带领人民群众,依托地道网,神出鬼没,痛击日本鬼子,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传奇。

70多年过去,91岁的宋英奇老人回忆起“地道战”的峥嵘岁月,即兴赋诗《地下长城保家园》:“打击敌人保自身,能打能藏能脱身。房顶房身火力网,村边街内枪眼群。防毒防水防火袭,翻板卡口陷阱吞。地下长城二十里,野狼入阵烈焰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