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伏击消灭1500余日军:距十余米未暴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宋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1-30 11:00

黄土岭战斗中的八路军迫击炮。

诱敌深入,攻敌必救

日军遭遇伏击次数多了以后,也变得小心起来,无论行军还是出战,都特别防备遭袭。在此情形下,老指望日军主动进入伏击圈显然不现实,于是八路军采取两套应对方法:一是诱敌深入,二是攻敌必救。

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黄土岭之战是诱敌深入战术的绝佳体现。抗战中,日军有个明显的特点,即每遭打击必急于报复。1939年11月3日,从河北涞源出发的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一个大队被八路军歼灭于雁宿崖,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亲率1500多人,再次向雁宿崖急进,企图寻找我军决战。八路军因势利导,设下一个“口袋”:以小部队在白石口一带迎击日军,把他们引向银坊,使其扑空,然后隐蔽起来,迷惑敌人,尔后由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3支队在银坊北出击,诱敌东进,待敌进至黄土岭有利地形后,集中主力将其围歼。5日,日军进犯银坊扑空后,阿部规秀率部向白石口进发,我军第3支队诱敌成功,日军紧追至银坊,未发现我军主力,接着日军又向黄土岭推进。客观而言,阿部规秀明知八路军善于山地伏击,但出于寻歼八路军主力的心理,促使他急于求战,结果日军终于在11月7日下午进入我军伏击圈,八路军炮兵一炮了结了这个自命不凡的日本“山地战专家”。

而1938年2月的长生口伏击战体现了“攻敌必救”的精髓。当时,八路军第129师决定以第769团袭击井陉平定公路上的日军据点旧关,吸引井陉日军出援,在途中予以歼灭。八路军第386旅负责消灭井陉援敌,第344旅则袭击娘子关至井陉之间的日军据点,起到牵制作用。2月22日凌晨4时许,战斗打响,从旧关方向传来第769团佯攻的密集枪声;6时许,从井陉方向的公路上传来日本援军的汽车马达声,8辆汽车载着200多名日军全部进入伏击圈,第386旅居高临下,发起猛烈进攻,仅用半小时就毙俘日军130余人,缴获大批弹药。

正如《孙子兵法》所言:“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敌后武装正是运用这一办法,让敌人心甘情愿地进入伏击阵地,这两大战术也成为抗日战争期间我军重要的制胜法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