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利品:八路军新四军能打鬼子的历史明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5 14:52

○为回应“游而不击”的指责,八路军总部曾捎上战利品到武汉展示

○往往正需要些什么,鬼子就送到跟前了,只要挑一个好时辰去领就是

八路军战士:下次战斗回来,请你吸日本天皇御赐的香烟

资料图:1937年11月4日,八路军129师386旅和115师主力在广阳镇(山西昔阳西30公里)和沾尚镇之间,奋勇侧击日军左翼部队,毙伤敌千余人,缴获骡马700余匹,步枪300余支。图为115师在战斗中缴获的日军防毒面具等物品。

八路军将领显然也注意到了战士们对武器的渴望以及武器对士气的激励作用。从平型关大捷开始,对缴获的战利品进行展示,在八路军那儿开始被当成大事。每次打胜仗后,八路军都会把战利品集中在一起,办一个展览,开一次大会,拍一些照片。为了回应一些国民党将领对八路军“游而不击”的指责,八路军总部曾捎了一些战利品到武汉展示:“游而不击”能弄到这些东西吗?

杨成武将军在回忆录《敌后抗战》中提到,1940年5月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曾经举办了一次检阅大会,会上就有一个大型战利品展览,这是出自前来抗日根据地考察的民主人士李公朴的建议。举办这样的活动,对全国老百姓而言,就是要告诉他们“八路军到底能不能打”;对八路军官兵而言,就是要告诉他们“鬼子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讲究战略战术、听从指挥、勇敢战斗,一样能把他们消灭”。

事实上,这种展览的效果非常好。《陈赓日记》中对此有过多次记载。其中有一次写道:“我陈列战利品、日本俘虏兵,号召力最大,深闺中的三寸金莲少女,及走着八字步的老太婆,均一颠一倒地争看日本人。”

另一次记载该部在纪城开战利品展览会,参观群众很多。有国民党军某部官兵观看后,愤言他们不能积极抗战,十分羞耻,并登台说:“我们的部队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只有八路军有战利品展览?要质问我们的长官。”

笔者翻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图集》抗战分册,看到几乎每次大的胜仗都留下了战利品展览的照片,笔者把他们搜集到一起,看到了一个个隐藏在照片背后的精彩细节。

如:八路军115师平型关大捷后留下了一组战利品照片,在战利品中出现了汽车、带发电机的电台、防毒面具、掷弹筒、炮队镜、潜望镜等稀罕物品。特别奇怪的是在一张照片里还出现了近卫辎重兵联队的袖章。按说这是日军拱卫皇宫的近卫师团所属部队,一般不会出国作战。日军战史记载称,该部队只是在1939年底因兵力不足首次组成近卫混成旅团参加了进攻广东、广西的作战,从来没有出现在华北地区。难道坂垣征四郎的第5师团里混进了一支近卫部队?这也许是一个永远的谜了。

说到“能打”的八路军,陈赓将军指挥的129师386旅,可是一支绝对的劲旅。抗战时期著名的教育家吴伯萧1939年曾在《夜摸常胜军》一文中,专门写到了该旅772团的战斗缴获情况,很有意思:

经过了长生口的处女战,经过了两战七亘村,经过了被敌人也称为“典型战术”的神头岭战斗与截击敌人180辆汽车而焚毁了它93辆的响堂铺战斗,“土包子”眼界可就开大了,世面也见得多了。每个人身上,不是呢大衣皮帽子,便是三八式步枪,翻毛皮靴或者黄呢军毯……战士们差不多每人都有一管自来水笔……惯于打胜仗的这支部队,军火不专靠我们后方的供给,零星用物也多是敌人送来的。他们将敌人叫做“供给部”哩。往往正需要些什么的时候,敌人就送到跟前来了,只要挑选一个好时辰去领取就是。“没有烟吸怎么办?”“不要紧,下次战斗回来,我请你吸日本天皇御赐的香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