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利品:八路军新四军能打鬼子的历史明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5 14:52

○日理万机的毛泽东为一张照片题字:“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之胜利品”

○粟裕为照片题诗:“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卫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

抗战胜利时,八路军与新四军的武器几乎清一色成了“日式”

资料图:八路军120师359旅战利品展览的照片,照片上有毛泽东的题字。

战利品越缴越多,八路军与新四军部队指挥员的个性气质也开始体现在战利品的展示活动中。

在一张照片中,386旅的战士们穿戴着神头岭伏击战缴获的日军狗皮帽子和呢子大衣、牛皮军靴,拄着崭新的“三八大盖儿”步枪,胸前挂着八路军特有的干粮袋,这样的装扮也只有陈赓所部才“秀”得出来。陈赓洒脱不羁的个性,使得他的部队也带着几分独特气质。“百团大战”第一阶段,386旅攻坚作战打下了榆社城,陈赓还留下了一张戴着日军战斗帽、拄着日军战刀的照片,聊作纪念。

有一张反映个人缴获战利品的照片给人印象深刻:田野里,一位八路军干部腰插驳壳枪,右肩扛着3支上了刺刀的日军“三八大盖儿”步枪,左手拎着一挺日军“歪把子”轻机枪,简直是一副“战神”形象。尤其是他憨厚的脸膛,和略微歪戴的小帽,更是让人感到生动亲切。此人名叫李永生,为晋察冀军区三分区2团1连连长。照片是在“百团大战”中三甲村战斗结束后所拍。那次战斗由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统一指挥,一举全歼了东团堡和三甲村两个日军警备队,是战后日本防卫厅战史室编撰的《华北治安战》一书承认的“玉碎”作战。 

大家都知道八路军120师359旅开垦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有功,殊不知这支王震指挥的劲旅也是作战缴获的主力,军史图集上留下了数张该旅战利品展览的照片,其中3张分别有毛泽东、王稼祥和王震的题字。毛泽东的题字很简单:“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之胜利品”,但日理万机的共产党领袖毛泽东能抽空为一张战利品照片题字,这件事情本身已意义非凡,事实上后来也未见第二例。

王稼祥的题字内容与前者基本相同,只是在照片中战利品一侧站着一位军装外面裹着皮大衣、神情谦逊的人,那正是旅长王震本人。王震的题字能让人看到八路军是如何发展壮大的:“抗战中夺获倭伪武器马匹组建之骑兵,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王震”。须知,在改编初期八路军是没有骑兵建制的,正是战场缴获的战利品使得八路军骑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对缴获鬼子战利品的展示,江淮地区的新四军似乎做得更有特色。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抗战时期他的胸前总离不了一架德国“蔡司”照相机,因此留下了不少珍贵的战争摄影作品,其中就有专门为新四军举办战利品展览拍摄的照片。新四军先遣支队司令员粟裕,则在战利品照片上留下了极具文采的诗文。

新四军战史上的抗日第一仗 “卫岗战斗”胜利后,粟裕在战利品照片上写道:“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卫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粟裕题为:民国廿七年六月十七,余率先遣队之一部初出江南,于镇江南之卫岗伏击日军,截获运输汽车五辆,长短枪十余支,日钞七千余元,军用品甚多。当场毙敌少佐土井、大尉梅泽武四郎各一,敌兵十余名,伤者无多。此为战利品之一部。” 

在新四军2支队3团官陡门战斗胜利后,粟裕再次为战利品照片题诗,这一次他留下的是堪称篇幅最长的题照文字:“新四军,胆气豪,不畏艰苦与疲劳,七十里之遥,雪夜奔袭芜湖郊,伪军无处逃,伤毙满沟,活捉四十余,步枪四五十条,机枪三挺,驳壳十余条,还有大刀、日伪军旗、脚踏车、大衣与皮袍,军用品用箩挑,汉奸远逃,敌伪心愁,广大人民兴高,同声咒骂汉奸:罪不可饶!粟裕题于(民国)廿八年一月廿一日。”粟裕的兴奋之情跃然纸上。

另外,新四军在父子岭战役、宿宁陈集战役中留下的战利品照片中,缴获物品摆放非常有序,且有全副武装的英武战士置身其间,一看就知道是经过精心布展,与北方八路军的粗犷风格不同,这也许与江南新四军做事的细腻作风有关吧。

到了抗战后期,从八路军、新四军的战利品照片上,可以看出缴获的鬼子军品越来越多,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我的朋友沈克尼是位抗战文物收藏家,他看了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郯城战役战利品照片后,一下子就注意到了里面有3架日军照相机,其中就有他所搜集到的美能达SEMIL和SIX,还带有三脚架。另外还有钢琴、手提琴、画报等物品。内行人都知道,这些玩意儿只有端了鬼子的“老窝”才能搞得到。事实上,这次战斗正是全歼了一个鬼子小队(相当于排级)及伪军数百人。

1945年8月,中国人民的浴血抗战赢得了胜利,此时八路军、新四军手里的武器几乎清一色成了“日式”,同期国民党军主力部队装备则成了“美式”。只不过,前者是从鬼子手里缴来的,而后者则多是用国库的钱买来的或是盟军支援的……

资料图:晋察冀军区三分区2团1连连长李永生在三甲村战斗中,一人缴获轻机枪1挺,三八式步枪3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