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背上挨22颗子弹幸存 被俘逃脱救妇女

来源:四川日报作者:吴晓铃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6 10:55

被俘虏8个月逃生 勇救女同胞

频频死里逃生,罗见渊也盼望着能活到胜利的那一天。没想到在衡阳外围战中,他却不幸被俘。

1944年6月,衡阳保卫战打响。当年夏秋之际,罗见渊部队奉命前往衡阳增援时,身在尖兵连的他们在部队弹尽粮绝撤退时没接到通知,“没接到命令,我们不敢撤,打到我们班只剩下3个人。”在敌人清扫战场时,3人钻进尸体堆里,依然被发现了。

就这样,罗见渊成了俘虏,而他所在的部队清点人数时,误以为他早已阵亡,报了死亡证明书寄回忠县。

当俘虏的那8个月,不堪回首。“我们白天挖战壕,晚上就关在集中营。为了防止逃跑,白天干活的时候还把我们三五人用电话线拴成一串,不听话就拿鞭子毒打。”也有不堪受辱逃跑的,抓回来以后就钉“美人桩”。罗见渊回忆:“俘虏逃跑被抓回来后,人被双手分开绑在桩上,日本鬼子还要放狗来咬你,指哪咬哪。如果没被咬死,再拿刺刀刺。先从脚背开始,从下到上,每个日本兵刺三刀,最后由一个当官的在肚子上补一刀刺死!”

一直伺机逃跑的罗见渊,最终等到了机会。1945年2月,日军在打贵州独山后回撤衡阳时,路途中日本兵押着俘虏到乡下抢粮食。结果日本兵看到一位年轻的农家妇女,欲行不轨,把串成一串的3个俘虏拴在院外。罗见渊和战友赶紧在街沿青石上磨断捆绑他们的电话线,拿锄头,抢枪,三两下解决掉了日本兵。在农妇带领下,3个被俘战士走了六七十里路,才终于找到了中国的部队。

1947年,罗见渊辗转回到家乡。父子相见,恍如隔世。

如今,已是鲐背之年的罗见渊,说起抗战意犹未尽。他说:“我没有牺牲,还打死了不止一个日本鬼子,赚到了。最关键的是,作为普通的中国人,我也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