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辉煌,致敬我军历史上消失的军兵种!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9 15:33

铁道兵

“同志们哪迈开大步呀朝前走呀,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这是上世纪60年代一首脍炙人口的军歌,充分表达了铁道兵“哪里艰苦哪安家”的豪迈、乐观精神。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是由线路、桥梁、隧道、舟桥、工程通信、建筑给水等部队组成,担负铁路工程技术保障和铁路建设等任务。

我军铁道兵部队的前身是抗战胜利后在东北组建的武装护路(铁路)部队,后来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在护路军的基础上,1948年7月,中共中央东北局组建了人民解放军第一支铁道部队——东北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又称铁路修复工程局)。

1949年5月,中央军委将第四野战军铁道纵队改编为铁道兵团,隶属中央军委建制,并将其他地区的铁道部队并入铁道兵团,军委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兼任铁道兵团司令员。

铁道兵成立后,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中,为抢修、抢建铁路,保障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立下了丰功伟绩。

1953年12月25日,毛主席为《铁道兵》报题写的报头

1953年9月,中央军委将志愿军在朝鲜的6个铁道工程师正式划归军委系统,与铁道兵团其他所属部队统一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铁道兵正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兵种。1954年3月,铁道兵领导机构在北京正式成立,王震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上将

朱德元帅为铁道兵题词

抗美援朝后,铁道兵部队开始转入国家铁路建设。他们转战南北,筑路架桥,先后完成了鹰厦、成昆、襄渝、南疆、青藏等52条铁路干支线和北京地下铁道的修建任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总兵力最多时达40余万。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形势的变化,1982年12月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下达了关于撤销铁道兵番号、铁道兵并入铁道部的决定。1983年2月1日,铁道兵党委、机关并入铁道部党委、机关。同年10月1日,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指挥部改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第十一到二十工程局。从此,铁道兵在解放军序列中消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