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辉煌,致敬我军历史上消失的军兵种!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9 15:33

基本建设工程兵

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是由冶金、煤炭、水电、交通、石化、以及战备通信等多种专业施工部队组成,主要担负国家基本建设重点工程和国防工程施工及水文、铀矿、黄金的地质普查勘探和生产等任务。

基建工程兵修建北京地铁

基建工程兵的前身是国务院各部委的直属施工队。20世纪60年代,各部委直属施工队承担了大量国家基本建设工程,为了解决地方施工单位拖累大、调动困难的矛盾,周恩来、邓小平提出“基建工程应该实行兵役制”,把各部委的直属施工队伍,逐步整编为基本建设工程兵,这个建议得到毛泽东的赞成。1966年3月,党中央决定,基建工程兵属军委建制,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1966年8月,国防部授予“基本建设工程兵”番号。1973年组建了第一批基建工程兵部队。基建工程兵部队最大建制是师(支队),分为建筑安装施工部队、水文地质部队、铀矿地质矿山部队、黄金地质勘探生产部队、基建工程支队等。

基建工程兵部队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其人员不计入军事实力,所需经费由财政部直接划拨,其他待遇与人民解放军其他兵种基本一样。1979年3月,为加快发展黄金生产,组建了基建工程兵黄金部队。同时把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铁道兵和工程兵改为基建工程兵。到1979年,基建工程兵已成立了冶金、煤炭、水电、二机、北京、石化、水文、黄金、通信、交通等10个指挥部(军级),5所技术学校(师级),总兵力达到49.6万人,成为一支多种专业的综合施工部队。

图为基建工程兵开进深圳

1982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撤销基建工程兵。基建工程兵水文地质和通讯等少量部队交给军队有关部门;水电、交通、黄金部队共计5万余人列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序列;其余部队都集体转业到地方有关部门。1983年11月,基建工程兵领导机构和番号正式撤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