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董存瑞:朱德委员长亲自为其题词

来源:央广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28 11:20

电影《董存瑞》中的董存瑞

“个儿小,长得黑黝黝的,长得非常敦实……”这是原董存瑞生前所在师副政委程抟九在时隔60多年后,对当年18岁的董存瑞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个河北怀来小伙,不仅在军营练就了左右手都能投弹的硬本事,更在全团投弹比赛中斩获了第一名。

1948年5月25日,解放隆化城的战斗打响。时任东北野战军第11纵队32师96团班长的董存瑞担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一个桥形碉堡中射出猛烈火力,扫向冲锋部队。

危急时刻,董存瑞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他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紧紧贴住桥形碉堡,右手猛地一下拉开了导火索。

“董存瑞,十八岁,为国牺牲炸堡垒,炸到堡垒咯咯脆,全国人民流眼泪……”。今天,再次回忆起董存瑞的牺牲,程抟九老人依然默默垂泪。一声巨响之后,后续部队走向了胜利,而这位党龄只有一年零两个月的年轻军人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8岁。1957年,朱德委员长为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写下了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