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抱炸药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陈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01 09:21

齐进虎

齐进虎 渡江侦察记曳中主人公的原型

齐进虎, 1926 年出生, 山东荣成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华东野战军任侦察排排长,是著名的侦察英雄。影片《渡江侦察记》中主人公的原型正是齐进虎。当年齐进虎等人乘坐的木盆,现仍陈列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内。

1949年3月,解放军进军长江,齐进虎所在部队驻扎在安徽巢湖。为了准备渡江作战,上级将侦察黑沙洲上敌人兵力布防的任务交给了齐进虎。

黑沙洲位于芜湖、荻港之间的长江中心,敌人在上面部署了大量兵力,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

3月15日,齐进虎带领六名侦察员乘着一只小木船,冒雨偷渡到黑沙洲。进到黑沙洲后,他们与敌人斗智斗勇,还顺着电话线找到了敌人的指挥部,常常去偷听敌人的电话,从中又掌握了不少情况。经过近一个月的侦察、摸索,他们把敌军的兵力、工事和火力分布等情况逐一摸清。

当齐进虎和战友们准备渡江返回时,发现敌人封锁了江面,收缴了大、小船只,甚至连一块像样的木板都没留给他们。天黑后,齐进虎和战友们悄悄地摸到村子里,费了很大的劲,才在一个牛棚里发现了一个椭圆形的大木盆。他们把木盆抬到江边,借着夜色强行渡江。当他们把木盆划到江心时,巨大的风浪,使整个木盆剧烈地摇晃起来,几乎倾覆,冰冷的江水把大家都淋湿了。齐进虎鼓励战友们坚持、再坚持!

天发亮时,大家终于上了岸。他们在大军渡江的前五天,把敌人的江防情报送到了指挥机关。凭借齐进虎侦察组带回来的重要情报,解放军猛烈地向黑沙洲炮击,准确地击毁了敌人所有重要的军事火力点,为渡江部队扫除了障碍。齐进虎被华东军区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

1950年,齐进虎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同年11月,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第二十七军第七十九师侦察队队长。1953年12月在咸海战役中触雷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