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根思:抱炸药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陈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01 09:21

刁仁忠

刁仁忠 智胆可嘉的战斗英雄

刁仁忠,山东省海阳市小纪镇小纪村人,1942年参加八路军。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独立团侦察班长、排长,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六师侦察队队长等职务。

1945年春,一艘日本运输船因大雾迷失方向驶入乳山口港。刁仁忠带领16名队员急速赶到乳山口,在当地党组织和民兵的配合下,将押船之敌全部擒获,并缴获大量米、面等物资。不久,他又带领四名队员化装成富商,在石岛智擒另一艘日本运输船上的五名日伪军,并将船开到八路军控制的文登县张家埠港。胶东军区为他们开了庆功会,他受到东海军分区的通令嘉奖,并升为排长。

1947年春,刁仁忠任胶东六师侦察队队长,奉命带人潜入莱芜敌营捉“舌头”,擒获了包括敌副团长等在内的10名“舌头”,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

在莱芜战役中,刁仁忠率领侦察小分队,潜入敌人阵地,智获汽车六辆,生擒敌副营长以下官兵13人,并获悉重要军事情报,对战略指挥作出重大贡献,受到野战军司令部嘉奖,被记一等功一次。

在潍县战役中,刁仁忠带领三名侦察兵,出色地完成了侦察任务,获首长“智胆可嘉”之赞。因战功卓著,荣膺“战斗英雄”“侦察英雄”“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等称号。

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役中,刁仁忠多次奉命完成侦察敌情的任务,被记特等功一次。

1950年9月,刁仁忠被选为二十七军代表,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1950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机智勇敢,屡建奇功。1951年,任志愿军第二十七军第八十师侦察科科长。

4月,刁仁忠在第五次战役中侦察敌人炮火发射方位时中弹牺牲。刁仁忠牺牲后,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