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团里的故事:司号员名为“八斤半”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08 01:01

“贪吃”被骂

风雨、泥泞、寒冷、饥饿的煎熬,使人们明显衰弱下去。

每当熬过一个饥寒交迫的夜晚,漫漫草滩上就会多出几具红军的遗体。饥饿严重威胁着人们。前面的部队还能靠野菜充饥,后面的部队连野菜也吃不上,树皮和腰带也煮着吃了。

第三天,张振山发现“八斤半”的粮袋越发短了,他一边走,一边掏炒面吃,怎么一点儿不知节省呢?

“你这样怎么行?”张振山开始责备他。

“走着走着就想吃。”

“吃光了,以后怎么半?草地还这么远。”

“八斤半”低头不语。其实他一路上根本就没动他的干粮,他把炒面都分给了伤病员,怕大家为他担心,便有意在团长面前吃。

张振山看着边走边吃炒面的“八斤半”真的有点生气了,平时很好的小鬼,现在这样不听话,他想把小号兵的炒面控制下来,便伸手过去拿粮袋。

“八斤半”双手紧护着,连声说:“我不吃了!”

看着他眼里含着泪花,张振山心里一热,手松开了。

“草地还远吗”

有一天,部队小休息,“八斤半”不见了。文书说他掉队了。张振山在潮湿的草地上躺了一会儿,“八斤半”一拐一颠地走过来了。他看见张振山躺在一旁,就小心地绕过去。但还是被张振山叫住:“小鬼,骑我的马走一会。”

“八斤半”拿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盯着张振山的脸说:“团长,我的体力可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马走吧!”

张振山命令他:“上去,骑一段再说!”

小鬼倔强的说:“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吗?那就比一比吧。”他把腿一挺,做出个准备跑的姿势。

张振山无奈,从身上取下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八斤半”:“你把他吃了!”

“八斤半”轻轻拍拍身上的青稞袋:“这次,我可装满了。看,比你的还要多哩。团长,你快骑上马走吧。”

张振山拍马追上前面的队伍。他越想越不对头,突然大叫一声:“这孩子脸色不对!”他掉转马头,又朝来的路上奔去。

已经晚了。“八斤半”卧倒在草丛上。张振山俯下身,把“八斤半”抱在怀里,轻轻抚摸他额上的绷带。

好半天,“八斤半”才睁开眼睛,慢慢地问团长:

“草地还远吗?”

“不远了。”

“等过了草地,我给你当通信兵吧!”

“小鬼,挺住!”

不大一会儿,“八斤半”不再动弹,嘴角含着微笑,两颗很大很大的泪珠挂在眼角……

后面赶上来的伤病员见团长抱着小号兵,都停下围了上来,看见紧闭双眼的小号兵的胸脯已经不动了,眼泪也忍不住扑拉扑拉地滴下来。

“八斤半”的干粮袋硌了张振山一下。怎么硬邦邦的?他打开一看,是一块烧的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有几颗牙印。这不是小鬼干粮袋里的鼓鼓的“干粮”吗?

伤病员们哭得更厉害了。其中一个狠狠地打了自己一个嘴巴,“我不是人,我还不如一个孩子,我怎么能轻信小号兵的话,吃了他的炒面!”

大家共同掩埋了小号兵的尸体。张振山策马跑到队列前头,嚎啕大哭。

……

9月1日下午,水气蒸腾的草地边缘,朦朦胧胧现出一条黄色的带子。走在前面的部队突然爆发出一阵嘶哑的欢呼声:“我们走出草地了!”“红军万岁!”“胜利万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