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雷”吓破敌胆 “地雷阵”重创日寇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宋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13 01:31

被地雷炸毁的日军车辆

“土地雷”异军突起

由于敌人封锁,根据地制造地雷的原料极为有限,当时最让人们纠结的是上哪去找那么多造地雷所需的雷壳?起初,八路军军工部打算推广铁壳地雷工艺,但工程师们发现,大部分基层单位缺乏安全的铸造条件,于是改为就地取材。有一本民兵爆破教材这样介绍雷壳的选材:“铁壳当然好,此外铁壶、酒瓶、醋坛、罐头盒子、木头、凿孔的石头等等,无一不可用。”实际上,地雷的杀伤作用主要由内置炸药爆炸产生的高速破片,所以破片是什么材质不重要,高速度才是产生杀伤力的关键,只要是能装火药的密闭容器就能当雷壳。

造雷即便如此“将就”,中国军民还是遇到“原料不足”的问题,时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政委的宋任穷就反映:“坛坛罐罐虽然值不了几个钱,但破家值万贯,老百姓也就那么几个坛坛罐罐,用完了总不能让人家拿锅和碗给你做地雷呀!”实践中,中国军民逐渐发现漫山遍野的石头最适合拿来造地雷,不仅原料取之不竭,而且石雷伪装性好,于是石雷迅速成为根据地民兵最常用的爆炸武器。

当然,民兵不是工程师,像石雷这样的“土地雷”制造工艺不可能那么规范,质量也不稳定,经常地雷爆炸时没有炸开雷壳,而是从装药口形成火焰喷出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劣质土雷”的杀伤效果同样明显,因为被触发后,敌人虽然不会碰上“破片密集阵”,却要被“雷火焚身”。况且,“劣质土雷”引爆后雷壳完好无损,民兵还能捡回来重新装药,继续施展威力,当时的评价是,“土地雷”杀伤力有限,但布设地点星罗棋布,加之爆炸特性千差万别,对日军的心理压力远比制式地雷要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