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传奇:不费一枪一弹消灭100多敌人

来源:央广网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13 01:27

王岳西老人

王岳西,1923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寿光县,1939年5月入伍,194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总参装备部顾问,1988年离休。抗日战争时期曾在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寿光独立团任通信员、干事、政治指导员、参谋、中队长、副营长等职。参加过伏击日军“反扫荡”、攻击敌伪据点等数十次战斗。

“台湾糖,甜津津,吃在口里痛在心,这课文是讲台湾是中国的地方,被日本占去了,日本鬼子来了不当亡国奴,就是要抗战。”王岳西老人至今都记得上小学时读过的这篇课文。1939年,面对日本发动对华侵略战争,16岁的王岳西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抗战的道路。

“1941年,我们主动开到敌人据点附近去打鬼子,团长政委指挥我们这3个连,我当参谋。我们一个连迂回到敌人后方,从敌人背后打击,特别是我们连的指导员,叫马凤冉,近距离甩了十几个手榴弹到敌人阵地上,接着上去拼刺刀。最后,这一场战斗我们消灭了30个日本鬼子,缴获了敌人重机枪,这在山东北部是缴获的第一挺重机枪。俘虏了3个鬼子,其中一个就是重机枪射手,叫松木纯一,我们把他送到上级去了。”艰苦抗战的那段经历虽然已经过去了70多年,王岳西老人却记忆犹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