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二时许,鲁中军区二团三营侦察班在石桥西边与一支队伍迎面相遇,但双方均保持沉默。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机智的我侦察兵在两队擦肩而过时,顺手从对方一人头上抓过来一顶帽子,但对方竟然一声不吭。两队就这样相安无事地疾走而过。侦察兵一摸帽徽就明白了……

石桥伏击战中,被八路军击毙的人究竟是谁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于岸青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20 08:24

作恶累累的战争罪犯

不论是细川忠康、藤田茂,还是吉川资、田坂八十八,都是作恶累累的战争罪犯。

藤田茂正是执行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的首恶之一。2014年8月,山东省档案馆正式对外公布日本战犯、日本陆军五十九师团长藤田茂在山东所犯下的罪行。根据山东省档案馆公布的藤田茂罪行摘要显示,1945年5月,他指挥扫荡山东沂源,在文坦、青龙、大泉、历山等地区,杀死群众4272人,十余户群众被杀根绝,被打伤者1087人。同月“作战期间,使令防疫给水班使用霍乱菌,实施了细菌战”。“1945年6月,在济南虐杀俘虏”,“把使用于阵地构筑的济南俘虏收容所600名以上的俘虏,在6月15日以后使用于教育刺杀了”。其中,1945年5月,在沂水西北28公里的石桥“杀害很多中国人民”,“放火,全部烧毁石桥村”,是藤田茂对石桥伏击战落败的疯狂报复。

侵华日军曾在1943年发动惨无人道的鲁西细菌战,致使1500公里土地成为“无人区”。战后日军战俘林茂美交代,“昭和十八秋鲁西作战”由华北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和日军细菌战最高权威石井四郎亲自指挥。实施作战的正是日五十九师团,由时任师团长细川忠康具体部署。时任五十三旅团长的田坂八十八执行的是,在馆陶和临清之间的尖冢镇附近,掘开河水正在暴涨的卫河大堤,致七县受灾,两万多人被淹死,100多万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霍乱细菌被投放在河水中,随着决堤,水流到哪里,哪里就会迅速感染霍乱细菌。据日军战俘交代,通过陆地撒播和决卫河大堤,霍乱菌在鲁西北十八县及冀南大名、曲周、永年、鸡泽、威县、清河等县猛烈蔓延开来。1943年“霍乱作战”是五次侵华细菌战中规模最大、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细菌战。

1945年3月调离山东战场的田坂八十八,抗日战争胜利后于台湾被俘,并在台湾受审。因解放战争开始,取证困难,田坂得以逃脱制裁,被遣返回国,一直活到了1981年,于90岁时去世。

同样逃脱制裁的还有细川忠康。1945年12月27日,以日军签降代表身份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日军投降仪式后,细川忠康即被关押,后被集中关押在上海江湾高境庙。随着国内战场形势的变化,设于上海的第一绥靖区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竟对松井太久郎中将、细川忠康中将等重要战犯嫌疑犯不予起诉,无罪释放后遣返回国。国民政府对日本战犯的姑息养奸,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战争结束时,藤田茂与时任五十四旅团长长岛勤在朝鲜咸兴被俘,并于1956年6月经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沈阳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吉川资1939年来华参战。在1939年9月的第一次长沙会战中,担任日军第三十三师团兵器部长。次年,吉川资大佐接替了因判断失误而毙命的神崎哲次郎,任第三十九师团步兵第二三三联队长,直接参与宜昌战役,曾两度攻入宜昌。他还是第二次长沙会战的直接参与者。“战绩”不错的吉川资在1943年3月奉命返回日本,任常驻九州大学特务机关长。1945年再度调入侵华日军的吉川资,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其指挥的第一战就被“斩”于马下。

吉川资是抗战期间日军在中国战场上作战死亡的最后一名将官,八路军山东军区以这场胜利的伏击,为在侵华战争中丧命的一长串日本将官名单,最后划上了一个句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