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最后有一命 亦不能苟存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卢昱 颜超 臧德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30 09:38

捕捉突进之敌而歼之

1937年年末,逃出日军控制的张自忠想去南京向蒋介石请罪。在经天津到达济南时,他发现自己已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先是突遇早年的部属、韩复榘部第29师师长李汉章,李对他不再以礼相待,反而讥讽于他。而后抵达济南时,韩复榘更是态度冷淡,不仅没有派人迎接,还讽刺其为汉奸。

舆论界对张自忠的攻击指责更是有增无减,民众普遍认为他擅离职守,不事抵抗,媚日求荣,罪不容恕。他知道此去南京非同小可,轻则撤职,重则入狱,甚至可能遭到军法审判。

南下路上,国民政府即下达命令,以张自忠“放弃责任,迭失守地”为由,将其撤职查办。行至徐州站,更有多名青年学生拥到车厢前,要求上车搜查汉奸张自忠。

而南京街头到处是骂他汉奸的标语,舆论也主张把他交给军事法庭审判,更有人想趁机把他这支杂牌军部队瓜分拆散。张自忠除了忍辱负重,已别无选择。

此时,幸亏李宗仁召见并听完他的陈情:“在卢沟桥事变以后,居留北平,一是为了北平市百万生命和历代古都文物免遭涂炭;二是为了第29军全部撤退至安全地带;三为和平愿望,作最后的挣扎。军队撤退了,和平绝望了,于是设法脱围而出。”

此后,李宗仁随即去面见蒋介石,为张自忠力证清白。李宗仁表示,如果此时将张自忠的部队拆分,讲义气的西北军官兵定会因不服而兵变,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李宗仁建议让张自忠带着他的部队去与日军作战,以戴罪立功。

在1937年8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令,将宋哲元的第29军38师与特务旅合编为第59军,宋哲元任军长。及11月,张自忠从南京回到部队,改任张自忠为该军代理军长。

作为“伯乐”的李宗仁,派张自忠到临沂去,实在无奈。李宗仁也知道张自忠与庞炳勋曾结下的梁子,可能萦绕他心头尚未散去。

1930年5月,蒋介石同冯玉祥、阎锡山在中原混战。当时担任反蒋第二路军总指挥的庞炳勋,正率部与蒋军厮杀,突然得知一直坐山观虎斗的张学良率军出关,并发电拥蒋讨冯,且已占领平、津。庞炳勋深感反蒋败局已无可挽回,不得不撤出战斗。

后来蒋介石派特使与庞炳勋密谈,以金钱地位利诱策反庞炳勋,庞于是倒戈。趁着一个漆黑的夜晚,庞炳勋派一个精锐团,悄悄地围住了张自忠的第六师师部。当时师部会议室灯光通明,毫无防备的张自忠正在召开团以上军官作战会议。后经一夜血战,张自忠才杀出一条血路,落荒而逃。

当李宗仁下令张赶赴临沂增援庞时,张自忠回复,本来草随风动,兵随将走,当严格执行军令,倘若战区有其他部队可用,请另行调遣援庞为宜,他宁愿去日军云集的台儿庄决战,也不愿与庞相谋共事。

李宗仁略加思索,即猜中原因,但第五战区已无兵可用,只能依靠第59军增援临沂。李宗仁认为庞炳勋与日军浴血奋战,是雪国耻,报同仇,他希望张自忠以国家为重,捐弃个人前嫌,即刻率部火速赴临增援。

蒋介石也颇不放心,亲电庞炳勋:“此次鲁南莒沂诸役,该集团军作战以来,艰苦奋斗,至堪嘉尚。今后希与张军长自忠部确切协同,捕捉突进之敌而歼灭之为要。”

张自忠不愧为忠义之将,立即服从命令。1938年3月12日,正与日军激战的第三军团官兵,忽闻张自忠大部队赶到,阵地上顿时欢声雷动,军心大振。

薄暮时分,沂河东岸的枪炮声清晰可闻。张自忠将部队集结在城西大岭、砚台岭一带,即前往南关第三乡村师范学校,第3军团指挥部所在地。庞炳勋自得知战区将派张自忠应援临沂后,心中一直担心他是否愿意前来增援。

当庞炳勋看到身躯高大的张自忠风尘仆仆大步流星地走来,他赶紧上前,紧紧握住张自忠的手说:“老弟来得正好。我的部队都在前线伤亡殆尽,现在补充团担任九曲店附近的作战,连我的警卫队都增援到第一线,再有就是我了。不过,我决心在临沂保卫战中和敌人拼战到底。”

张自忠答道:“大哥你放心,我尽力帮你打赢这一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