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最后有一命 亦不能苟存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卢昱 颜超 臧德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3-30 09:38

奋勇赴战,功不可没

临沂再次告急。此时,张自忠率第59军星夜折返回援,于25日抵达临沂。与此同时,第五战区又令在海州方面缪澂流的第57军派一个旅增援临沂,归张自忠指挥作战。第59军连续攻占桃园、三官庙、南北道、古城等阵地。

3月26日,日军以主力部队迎面猛攻第59军38师,该师由于之前战斗伤亡太大,连预备队也已拼光,黄维纲师长向张自忠汇报了情况。张自忠要求坚决顶住,黄维纲忍不住回答正面部队伤亡太大,真的已经顶不住了,恐怕是等不到180师赶到。

张自忠大怒,厉声喝斥,黄维纲一气之下将身边的卫兵和大部分文职人员全副武装起来,由他亲自带领急奔第一线增援。张自忠虽然训斥了黄维纲,但他知道黄作战勇敢,性格又非常沉稳,非到万不得已,绝对不会顶不住。

张自忠命令自己的警卫手枪营配合676团二营立即跟着他出发,他亲率这支部队赶到了38师阵地。在增援的路上,日军发现似乎有个高级军官在前方,立即调动火炮猛烈轰击。

张自忠身边瞬间被炮弹覆盖,但他坚定沉着,继续用望远镜观察日军阵地,并指挥部队利用炮击的间隙跑步增援。38师官兵士气大振,皆置生死于度外,义无反顾地冲向日军。

张自忠、庞炳勋两军与日军激战至29日,缪澂流部增援到达临沂,即决定于30日拂晓,出其不意实行反攻。反攻部队将敌截断为两部分,敌主力全线崩溃,再度向汤头方向溃败逃窜,沿途日军尸横遍野。

第五师团师团长板垣征四郎誓死不退,但难抵中国军队的猛攻,最后由其部下硬拖,并拼死掩护,才突出包围,率部狼狈逃窜。

至此,张自忠的第三次反攻战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临沂之战成就了张自忠抗日名将的英名。李宗仁回忆临沂之战时说:“此次临沂之捷,张自忠的第59军奋勇赴战之功,实不可没。”

“张自忠前经明令撤职查办,兹据军事委员会呈称,此次临沂之役,该员奋勇歼敌,树立奇功,拟请撤销前令,以资鼓励等情。”1938年3月30日,民国中央政府下令撤销对张自忠的处分。

1938年4月擢升张自忠为27军团军团长兼第59军军长,10月又升任33集团军总司令,旋兼任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从此,张自忠驰骋抗日疆场,与日军浴血奋战,直至殉国于宜城境内十里长山,年仅49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