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斗敌机,勇战洪水,这位“一级英雄”厉害了

来源:央视中文国际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4-18 10:16

沸流江大桥是朝鲜战场的交通要道,美军阻断了志愿军的火车过江。沸流江大桥原本由四连负责修复,但是四连不熟悉桥梁工作,前线战事危急,战士们心急如焚。时间紧任务重,杨连第的到来可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杨连第拒绝了休息,立刻上桥抢修。

当时美国空军轰炸频繁,铁道兵的抢修只能夜间进行,但是杨连第仔细观察了敌机的轰炸规律,改为白天就在敌机轰炸的间隙抢修,他的这一做法,在朝鲜战场上推广开来,敌机随炸铁道兵就随修,大大提高了抢修速度,保障了物资运输供给,杨连第也因此荣立一大功,两小功。

在胆大心细的杨连第带领下,工程进展迅速,第四天,大桥就修复通车了。江岸上堆积如山的粮食弹药等物资,源源不断地送上前线。杨连第的经验在朝鲜战场上迅速推广开来,有力保障了前线的供给。由于又立奇功被提拔为副班长,1951年3月6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切断志愿军连接前线和后方的主动脉,美军派出数千架次的轰炸机,我军92列火车的军用物资滞留在了江边。上级命令不惜一切代价迅速恢复通车。清川江波涛汹涌,杨连第奉命带一个排抢修被炸毁的清川江大桥。当时正逢朝鲜遭受四十年一遇的大洪水,上有美军轰炸,下有洪水滔天,杨连第创造出“钢轨架浮桥”的方法,保证完成抢修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