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书生不掌兵 为报家国骋疆场

文人将领王海萍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梁君穷  李佳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4-24 10:41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鼓浪屿虎巷8号)。

王海萍故居。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横刀跃马八闽地

今天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金砂乡的上金村,过去被称为古木督村。村子依山傍水,村中有间不起眼的瓦房,在两侧村民盖起的两层楼房的对比下,更显得平平无奇,但它却有一个不平常的名字——崇德楼。

1928年7月,时任中共福建省临委特派员的王海萍在这间民房居住了10余天,完成了闽西特委的组建和暴动队伍的组织。王海萍自任闽西暴动委员会总指挥,并把上杭、永定、龙岩的农民暴动武装9000多人整编为闽西红军第七军第十九师。

王海萍在闽西特委和闽西暴动委员会组建期间,特别强调了要剔除农民狭隘落后的意识,纠正暴动中提出的“杀尽城里人”“大杀、火烧、大抢”的过火做法,要求严肃纪律,不准损害平民百姓的利益。

当年8月6日,王海萍与傅柏翠率领工农武装攻打龙岩城,王海萍把暴动武装分为两路同时出击,一路绕道莲花山背,潜行到南门河边偷袭南门;一路经漕溪直下攻击南门。城内守敌坚守不出,两路起义武装无法突破凶猛的火力,两方相持不下。王海萍冒着炮火来到距城关不到半里的阵前观察敌情,发现城墙坚固,起义部队又没有重武器,为避免过大伤亡,王海萍只得下令撤退休整。

领导了闽西武装暴动后,王海萍作为福建省委领导,支持配合红四军的“七月分兵”行动,打破了国民党的三省“会剿”,而后又将暴动赤卫队、农民自卫队整编为红军。但王海萍指挥最出彩的一次武装行动,还应该是厦门破狱。

“当时厦门国民党军警林立,王海萍三探监狱,提出了‘智破思明监狱’的劫狱方案。”符中介绍,作为破狱行动的总指挥,王海萍作了细致的前期准备,包括调集各地骨干,购买武器,开设特训班等。

“厦门破狱成功救出40多名难友,王海萍领导与直接参与了这次斗争,是他革命人生不可磨灭的绚丽一章。”王锡鹏介绍说,王海萍作为海南走出去的英雄先烈,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还有许多精彩的故事值得去挖掘和传颂。(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李佳静)

人物简介

王海萍,原名王朝鸾,字翔林。1904年出生于海南琼山县那流乡(今海口市长流镇)堂善村一个文人家庭,是海口地方党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王海萍是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党员,曾任中共闽西特委书记,历任福建省委农民部长、宣传部长、军委书记,福建省委代书记、书记、厦门中心市委书记等要职。他参加过五卅运动、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等重要革命活动,并配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攻克漳州,1932年7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8岁。王海萍的妻子梁惠贞是海口府城人,曾是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支部委员,曾担任福建省委政治交通员等职务,1931年5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6岁,当时有8个月身孕。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