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识别标志里的秘密,当兵多年的老海军都不一定清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02 09:32

海军袖章

我军海军以往的军衔标志主要是肩章及领章。07式海军军服除了肩章,在藏青色常服上还采用了国际通用的袖章。

世界上许多国家海军使用袖章(但是也有不少国家海军佩戴肩章),原因是海军交往时考虑到在各自军舰上,相隔距离较远,肩章太小,不容易判别;而袖章上宽大、醒目的明黄色杠条一目了然。另外舰艇上的军官一般位于很高的指挥台上,如军衔在肩膀上,下方的水兵是无法看到的。

海军军衔袖章由将、校、尉星徽和装饰带组成。星徽的图案和颜色明度是不同的,将官的颜色最亮。装饰带长250毫米,分33毫米、17毫米和12毫米3种宽度(粗杠、中杠、细杠);分别代表将官、校官、尉官。

表示军衔时,相应星徽与装饰带组合区分军衔——1枚尉官星徽加1、2、3条细杠为少尉、中尉、上尉;1枚校官星徽加1、2、3、4条中杠为少校、中校、上校、大校;1枚将官星徽加1条粗杠和1、2、3条中杠为少将、中将、上将;生长干部学员为1条细杠,不带星徽。

07式海军袖章

从左至右分别是:将官星徽、校官星徽、尉官星徽

2011年,海军袖章作了一些调整:

一是改进了袖章饰带材料。由人造丝改为涤纶电镀丝,更显美观精致。

二是调整了袖章饰带尺寸。饰带由半环延长至全环;同时,增大将官粗饰带的宽度,由3.3cm增至5cm,减小尉官和生长干部学员饰带宽度,由1.2cm减至1cm,将官细饰带和校官饰带宽度保持1.7cm不变;饰带间距由0.5cm增加到0.6cm。

三是完善了袖章星徽工艺结构。增大将官、校官袖章星徽尺寸,将官星徽由2.4cm增至2.8cm,校官星徽由2.0cm增至2.4cm,尉官星徽保持2.0cm不变,使各级别的袖章星徽与饰带大小保持协调一致。

增设专业技术军官袖章星徽,大小与同级别将、校、尉官星徽相同,采用与专业技术领花相同的原子符号图案,为金属材质。

文职干部袖章,标志符号由光滑表面改为纹理表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