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红军长征途中也有一个“5.12”值得纪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16 01:17

土门战役作战地点之一——四川安县观音梁子(资料图)

说到红四方面军粉碎川军的土门封锁线,不得不回望那场在长征途中发生在北川河谷一带非常著名的千佛山争夺战。1935年5月1日至7月14日,红四方面军为开创川西北革命根据地、策应中央红军,先后进行了强占北川河谷之战、千佛山争夺战、突破川军土门封锁线以及据守千佛山、观音梁子一线阵地的系列阻击战,史称千佛山战役(1983年内部版的阿坝州党史资料《红军长征在茂县》又将这一系列战斗称之为土门战役),共历时73天。自1935年5月12日至2008年5月12日时隔整整73周年,可真是应了那句话:无巧不成书!

千佛山战役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意义之重大在长征史中也属罕见。

1935年5月期间实施的千佛山战役、土门战役,确保了“北川峡谷”的畅通,掩护了红四方面军主力顺利西进岷江流域,为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懋功创造了必要条件,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四川千佛山一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