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前 一群热血青年为何从这里踏上革命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袁尚武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7-02 10:19

铭记这些英烈永垂青史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共党史上的一件大事。重庆作为留法勤工俭学人员重要的输出地区,不仅为马克思主义在重庆地区的传播和中共重庆地方组织的建立培养了这批学生优秀的领导人才,也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卓越的领导人和坚强的革命战士。”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表示。

徐光煦认为,重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标志着重庆五四新文化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以此为转折点,爱国青年开始把探索民主与科学的真理付诸于改造社会、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这批留法勤工俭学生中不少人在法国接受马克思主义后,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逐步成长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或杰出领导人,有的甚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生命。

请铭记他们的英名:

冉钧,大革命时期曾负责中共重庆地委组织工作,在重庆“三·三一”惨案中遇害。

周贡植,大革命后曾任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长,1928年被国民党枪杀于重庆。

帅本立,大革命后曾任中共四川省委军委书记,在酉阳穆赢洲部从事军运工作时遇害。

谢陈常,1921年在法国入团,1924年到苏联东方大学学习,1927年4月与李大钊、吴平地等同时遇害。

钟汝梅,1927年参加过上海武装起义,同年4月在上海地下斗争中牺牲。

戴坤忠,曾从法国赴莫斯科红军学院学习,1930年在鄂西武装斗争中牺牲。

傅汝霖,回国后曾任红六军教导师副师长,1930在红湖战役中牺牲。

王奇岳,赴法两年后赴莫斯科学习,回国后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部长,顺直省委秘书长等职,1939年在八路军工作时牺牲。

……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熊明拍摄、翻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