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南腰界游击队员符治义守护红旗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吴国红 李星婷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11 10:11

 

图③:南腰界游击队员符治义(摄于上世纪70年代)。

誓言

“打铁不怕火烫脚,革命不怕砍脑壳!”

从余家桶子出来,向右拐,便是红军街。这条不足一公里长的街道上,密布着当年的红军医院、红军大学等十余处文物景点。

经过忠烈祠时,符宁江告诉我们:“父亲在给地主放牛时没少挨打,经常不给饭吃。看到这支部队是为受苦老百姓闹革命,就下定决心跟着干。”

正是在忠烈祠,符治义、冉隆昌、陈显朝、池宽成等30多人,参加了贺龙主持召开的群众积极分子会议。会后,大家分别到自己住的村子去发动群众。

“我们是工农红军,打倒土豪,穷人要翻身……”这首歌是驻南腰界的红军教符治义唱的。后来,符治义在发动群众闹革命的过程中,又教给老百姓唱。“我从小就常听父亲唱这首歌。”至今已62岁的符宁江仍能很熟练地哼唱此曲。

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工作,南腰界周围各地的游击队陆续建立起来,队员总共有八九百人。

继续沿红军街的青石板路前行,我们来到位于红军街东轩门的土地庙。

“一、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二、没收外国资本家的企业和银行;三、统一中国,承认民族自决权……”在土地庙的墙上,留有当年红三军宣传队长樊哲祥用毛笔书写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落款是“红三军宣”。至今字迹依然清晰完整,十分醒目。

当年,符治义就是在这里宣誓正式加入南腰界游击大队的。几十个游击队员成两列横队,站立在南腰界街口的土地庙前。符治义笔直地站在中间,面对土地庙墙上写着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宣誓后,贺龙给游击大队队长授了红旗和枪支。“红旗是革命的象征,枪支是革命的武器,我们要用枪支和生命保护红旗,将革命进行到底!大家有信心吗?”

“打铁不怕火烫脚,革命不怕砍脑壳!”符治义和大家一起响亮地回应着贺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