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随父母转战东北的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荆南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1 18:07

吕梁山。

吕梁山上的母爱

过了“无人区”不久便开始翻越吕梁山。现在的吕梁山区域是风景区,节假日是人们休闲游玩的一个好去处。可在当时经过连年的战争摧残,鬼子的疯狂扫荡,吕梁山不仅山高路险,而且到处是断层沟壑,没有一条完整的山路。

我们是从吕梁山北麓翻过去的,海拔有1000多米高,当时下着鹅毛大雪,又是在山中,非常寒冷。父亲组织70多人的队伍走在前面,母亲等三个女同志带着孩子走在队伍的后面。途中我饿得哇哇直哭,因为要跟上队伍吃东西也不能停下来,母亲就骑在毛驴上边走边给我喂奶,还没喂完奶,可能是山坡有点陡,又是从山上向山下走,毛驴又蹦又跳不听使唤,旁边的阿姨大喊让母亲快跳下来。惊慌之中母亲什么也来不及想,也管不了下边是平地还是沟壑,抱着我就跳了下来。为了保护我,母亲的臀部重重摔在了土坎上,自己站不起来了,阿姨们拉了几次才起来。当时母亲年轻,活动活动觉得没啥大事就继续上路了,后来经检查胯关节严重摔伤,留下了终生伤病。2008年,母亲走不了路了,我带母亲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治疗,做了胯关节植换手术。专家知道了母亲的经历后说:“老革命真不容易,当时有条件能及时治疗,不至于现在这个程度……”慢慢的,母亲和另两个带孩子的阿姨就落在了后面。天已经黑下来了,山高、雪大、路滑、天寒,还无法和前面的同志取得联系。怎么办?正当母亲心急如焚之时,先下去的同志发现我们没跟上,就发扬延安时的那种团结互助的革命友爱精神,从自己的棉衣里拽出些棉花做成火把,点着火把返了回来,把我们接到了山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