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清凉山:"红色新闻山"的红色历史

来源:陕西日报作者:边江 杨小兵 王建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12 15:35

 

毛泽东率领中央纵队转战陕北。 资料照片

二、跟随党中央转战陕北的四大队

1947年3月,中共中央为了打破国民党发动的对陕北根据地的重点进攻,果断做出了主动撤离延安的决定。我军撤出延安后,新华社大部分同志由社长廖承志率领,前往太行地区寻找新的工作点。副总编辑范长江领导部分同志留在陕北子长县,在一座简陋的寺庙里播发陕北战场和全国战场的战报。直至国民党军逼近子长县,他们才带着电台急行军转移,追赶中央机关队伍。

1947年3月29日,中共中央在清涧县枣林沟村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央机关的行动。会议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和中央工作委员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工作;刘少奇、朱德等率一部分中央机关工作人员转移到华北,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负责中央委托之工作。4月11日,中共中央又决定,中央和军委大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暂住晋西北的临县地区,组成由叶剑英、杨尚昆负责的中央后方委员会统筹后方工作。

枣林沟会议后,留在陕北的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工作人员及警卫部队共800余人组成中央纵队(对外称三支队)。新华社工作队称四大队,范长江任大队长,最初有40余人,后因工作需要,到当年11月人员调整到107人。四大队有3个分队,第一分队为编辑和英译人员,第二分队为电务和中译人员,第三分队为行政后勤人员。四大队主要任务:一是抄译国民党中央社电讯和路透、美联、合众等外国通讯社的部分英文电讯,供党中央领导人及时了解国内外情况。二是同太行总社保持电台通信联络,一方面传送解放军总部的战报和中央领导人为新华社撰写的评论、社论、新闻等各种文稿以及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指示;另一方面向党中央转达太行总社有关宣传报道的请示报告。三是抄收太行总社的文字广播和外国通讯社的电讯,编辑出版每期各4000字左右的《新闻简报》和《参考消息》,供中央纵队干部阅读。四是代表总社就近指导新华社西北总分社(陕西分社的前身)和西北野战军分社的报道业务。

当时,陕北敌我力量对比约为10比1。胡宗南仗着自己兵多,急于寻找我军的主力决战,又是派飞机四处侦察,又是用无线电台监测,并悬赏30万元监测毛泽东的电台,悬赏20万元监测彭德怀的电台,但敌人始终未能搞清楚我军的行踪。为了保障中央首长的安全,四大队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避免被敌人捕捉到信息,同时密切关注和收集敌台情况,随时向中央汇报。1947年6月9日,四大队的电台搜索到国民党中央社的消息,说毛泽东正在马蹄沟一带活动。范长江立刻汇报给毛主席。那时,党中央机关和毛主席驻地在王家湾,离马蹄沟还有几十里地,而四大队住在高川,距王家湾不远。当晚,胡宗南部以四个半旅的兵力向马蹄沟方向进发,而王家湾是胡宗南部袭击马蹄沟的必经之地。中央机关立刻向山上转移,同时命令四大队也立刻转移。据四大队工作人员张连生回忆说:“当我们走近山口时,看见毛主席、周副主席站在雨中,正在等我们呢!他们说,由于情况紧急,其他大队都已进山了,因怕新华社的同志们走错了路,才在这里等我们的。见到我们都赶上来了,他们才放心地同我们一起上了山。”当时追军紧逼,又遇狂风暴雨,大家相互扶持、前后照应,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艰难行进,安全转移。

四大队跟随党中央转战陕北历时一年多,途经12个县,先后住过37个村庄,大的转移有8次,行程数千里。期间生活非常艰苦,他们常以黑豆、酸菜充饥,以门板、磨盘、灶台作办公桌,环境也非常险恶,有时就在距敌不过一二十里的紧急情况下工作。他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每天编辑出版《新闻简报》和《参考消息》,供中央机关领导阅读。期间,新华社的许多重大新闻和重要社论、评论,都是经四大队电发太行,由临时总社播发全国的。1948年4月22日,范长江率领四大队随同中央支队到达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附近的新驻地。

正如毛泽东同志后来所说:“中央留在陕北靠文武两条线指挥全国的革命斗争。武的一条线是通过电台指挥打仗,文的一条线是通过新华社指导舆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