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报员智取《田中奏折》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商越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14 10:02

蔡智堪在情急之下写给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公署的信。

东京宴会上,谍报员收到从沈阳邮来的大饼

“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倘支那完全可被我国征服,则其他如小中亚细亚及印度南洋等,异服之民族必畏我敬我而降于我,是世界知东亚为我国之东亚,永不敢向我侵犯。”

这段狂妄宣言出自《田中奏折》,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称霸世界的狼子野心,其计划已经成为后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全面侵华乃至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步骤说明书。

那么,作为日本侵略中国、称霸世界的核心机密,《田中奏折》深藏于戒备森严的日本皇宫,它是如何泄露出来的呢?

冯璐告诉记者,《田中奏折》上呈后,田中义一曾向世界公开发表宣言称:“中国内乱能波及满蒙(指当时奉天、吉林、黑龙江及内外蒙古),紊乱治安。帝国因有特殊地位与权益,不论乱自何方,帝国决予以适当之处理。”此言论一出,震惊世界,各国的情报人员纷纷赴日本,企图探知“东方会议”的详细内容,继而得知《田中奏折》的存在。

1928年,日本关东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炸死了张作霖。在此关头,张学良决定“改旗易帜”,服从国民政府的领导,力求实现全国统一,粉碎日本分裂侵占东北的阴谋。同时,他加派谍报人员,搜集日本对华政策的情报,《田中奏折》自然成为情报人员工作的重点。

成功获取《田中奏折》的就是东北地下情报员、爱国商人蔡智堪。

蔡智堪是台湾苗栗县人,12岁随父亲赴日留学。毕业后,他在东京经营贸易商行,自备轮船往来于日本至新加坡等地,收入颇丰。

他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在18岁时,加入孙中山在东京成立的同盟会。此后,他以做生意为掩护,广泛结交日本政界高层人士,开始参加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秘密活动。后来受聘成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的东北行辕顾问,即地下情报员,由张学良外交秘书主任王家桢单线与蔡智堪联系。

1928年4月,蔡智堪正在家中宴请日本国会议员中野刚正等人,突然收到一个从沈阳寄来的小邮包,内装东北大饼一张。

坐在一旁的中野刚正看到说:“品尝一下中国点心可否?”蔡智堪哈哈一笑:“大饼要烤制才好吃。”婉言拒绝了中野。散席后,蔡智堪破开大饼,发现里面果然夹有王家桢的密信:“英美方面传说,田中首相奏章,对我颇有利害,宜速图谋入手,用费多少不计。”

蔡智堪深知,这次任务充满艰难险阻,但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安危,他决心冒险一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