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郊外:中共六大会址的前世与今生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王利亚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14 10:44

中共六大会场(复原后)

传奇贵族别墅曾经辉煌,多次毁损加大火面目全非

中共六大会址位于莫斯科市南部郊外五一村公园街18号。这里原属于莫斯科州纳罗-弗明斯基区,2012年7月并入莫斯科市,划归圣三一行政区,距离莫斯科市中心40公里。

据笔者从莫斯科市政官网看到的信息,五一村是个行政大村,下属25个小村,总面积约1.2万公顷,有7000多人口。五一村所在区域是一片富饶的土地,许多俄罗斯作家、画家(包括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契诃夫、列宾、列维坦)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过足迹。杰斯纳河从五一村边流过,河岸上是一片松树林,里面生长着一些稀有树木,包括西伯利亚雪松和乌拉尔落叶松。

六大会址所在的旧式贵族庄园在沙俄时代是一个地主庄园,名叫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形成于公元17世纪中叶。庄园由牛马棚、院门、主楼、工舍、主管楼、粮仓、花园、楔房等各部分组成,东部有一座圣灵降临教堂,还建有一座修道院。六大举行地只是庄园里的一栋三层楼房,里面有七八十个房间。

庄园在十七世纪由显赫贵族菲奥德尔·米哈伊洛维奇·尔基谢夫开始建造,他是阿列克谢·米哈伊尔洛维奇沙皇的好友和宠臣。尔基谢夫死后,庄园被其后人继承,并几经易主,在1812年俄法战争中遭到过侵略者践踏。中共六大会址所在的三层小楼,是伊万·彼得洛维奇·穆辛-普希金重建的。1847年时,穆辛-普希金十分富有,他虽然在莫斯科有许多房产,但最终还是选择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居住,并重建了主楼。1917年以前,庄园的最后一个主人是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格林斯基伯爵。1917年以后,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被政府收归国有,这才有了1928年接纳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移师举办的故事。六大举行时,主楼和距离不远的林荫道北边的二层小楼等地方是中共代表开会和居住的地方。显然,当时开会的三层小楼已不是昔日的贵族豪宅,只是一幢宿舍楼。

庄园和别墅的沧桑,只能长话短说。大约在上世纪30年代,这里曾建起集体农庄,三层小楼也一度成为集体农庄的宿舍。二战结束后,庄园主楼、厢房和庭院建筑均被改为住宅。甚为可惜的是,这些建筑物的内部装饰几乎全部被毁掉了。1960年8月30日,苏维埃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将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定为历史文化遗产。然而实际情况是,这里的建筑并没有得到很好保护。雪上加霜的是,2009年和2010年发生的两次大火,让这座三层小楼遭到彻底毁坏,现场甚至都没有留下一扇完整的窗户。这座破败不堪的建筑在挨过漫漫岁月之后最终被废弃了,曾在这栋楼房里住的居民也被分散到别处。

在重建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之前,整个庄园建筑群只保留下圣灵降临教堂、庄园主楼、厢房等一些庭院建筑,而景观建筑只剩庄园西部的院门、一些绿色植物和公园的台阶式水池,原庄园里的大部分地方已建起一栋栋现代化建筑。中共六大会址所在地楼房已破败不堪,没有房顶,没有窗户,只剩下红砖墙壁,外墙被火苗熏黑的痕迹清晰可见。只有钉在建筑外墙上的门牌上,依然可辨地写着“公园街18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