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红三军途经巫溪留下一幅红军标语

一句大白话 胜过千条枪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彭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9-14 14:32

 

图③:当地群众在夏布坪建起了会师桥。

红军标语背后的信仰之光

“穷苦老百姓要觉悟起来,跟红军一起打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救穷人。”“分配土豪的粮食衣服给穷人。”“同胞们团结起来,打到土豪劣绅。”……

“这些标语通俗易懂、内涵丰富,是红军执行群众路线的缩影。”邵碧清介绍,红三军进入巫溪,沿途留下了很多标语,现在只有张家老屋这幅标语保存了下来。

他告诉记者,这些标语最朴素、最直接地回答了我党究竟“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等重大问题。“红三军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红三军进入巫溪后,在徐家坝街上花屋场召开审判大会。红猩老爷(绰号)是红军从湖北竹溪押过来的恶霸地主,杨国栋是一线天一带的恶霸,二人平时欺压百姓,无恶不作,红军宣读罪状后将二人枪决。

花屋场的主人杨春三、杨春藻两兄弟,也是大地主,经常勾结当地军政恶棍,鱼肉乡里。公审大会上,二人一同受审吓破了胆,跪地求饶,自愿打开粮仓。红军没收了粮食,一部分留作军粮,一部分分给了穷人。

在通城,红军在当地村民夏洪涛家做饭,不仅瓦酒壶里的白酒一点未动,还给他留下了豆腐和猪肉。

特别是红军的纪律严明,极大地震撼了当地群众。红三军在通城刚住下不久,一位红军战士烤火取暖,引燃了贫苦农民彭丰相家的草房;一名红军战士为了部队够“打牙祭”,误把百姓范永红家在岩壁喂的肥猪当作地主家的猪拖走了。

“红军的胜利,就是因为有铁的纪律作保证。”获知两名红军战士违纪,红三军司令部商议后,随军的湘鄂西分局书记夏曦宣布:“为严肃军纪,决定将两名红军战士处决。”

……

红军到来之前,国民党反面宣传让很多老百姓躲了起来。但红三军在巫溪5天,却让他们从害怕转变成了拥护。

“一字一横长,红军美名扬;兵强马又壮,回回打胜仗……八字两边分,我们爱红军;打富又济贫,喜爱穷百姓……”红军离开后,在巫溪通城、徐家等乡镇,一首《十字红军歌》流传开来,至今还在当地老百姓中传唱。

“‘打富济贫’‘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等思想在巫溪产生广泛影响。”邵碧清说,红三军在巫溪深入农户,宣传革命;遵从群众意愿,打击土豪劣绅;纪律严明,严惩损害群众的战士;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尽心竭力,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很快建立了鱼水深情,熔铸起信仰之光。

正因为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红三军顺利进入巫山,攻占大昌、抢占西阳关,于1932年12月21日转入湖北巴东县,从冰天雪地里走出了这段“死亡山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